以军加沙城地道与哈马斯交火 伊朗军舰进入红海(图/视频)

发表:2024-01-02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军方宣布计划本月从加沙地带撤回部分以色列军队,但依旧动用飞机和坦克加强对巴勒斯坦飞地南部的打击。
以色列军方宣布计划本月从加沙地带撤回部分以色列军队,但依旧动用飞机和坦克加强对巴勒斯坦飞地南部的打击。(图片来源: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尽管以色列军方宣布计划本月从加沙地带撤回部分以色列军队,但依旧动用飞机和坦克加强对巴勒斯坦飞地南部的打击。以色列撤军标志着加沙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其军事行动开始转向低强度、局部的“扫荡”行动。

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城地道内与哈马斯枪手交火

综合路透社、《以色列时报》和法新社报导,1月2日,以色列国防军(IDF)宣称,以色列军队占领了加沙城谢赫拉德万区(Sheikh Radwan district,Gaza City)附近的哈马斯战略据点,特种部队在该战略据点下方的地道内与哈马斯武装分子交火。

以色列国防军称,哈马斯所谓的东部前哨基地(Eastern Outpost)由密集平民居住区的37栋建筑组成,周围有住宅大楼、一所学校和一家医院,建筑群中的一座清真寺被用作哈马斯特工的聚会点。哈马斯情报部门和其它单位利用这个“战略”据点“指挥整个加沙地带的战斗”。

以色列国防军称,第401装甲旅突袭了该据点的主建筑,找到了哈马斯用作指挥中心的20米深掩体。在该据点的其它地区,吉瓦提旅(Givati Brigade)Shaked营发现了5个隧道竖井,每个竖井都有数十米深,全部通过地道连接。 以色列国防军表示,地道也连接到主要的地下掩体。

以色列国防军表示,空军精锐沙尔达格部队(Air Force elite Shaldag unit)进入其中一个地道,在地道与哈马斯枪手作战。战斗结束后,所有哈马斯枪手都被击毙。

该地道网络后来被作战工兵第601营和精锐Yahalom 部队摧毁。

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军 战争进入新阶段

以色列政府称,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已经将加沙地带大部分土地夷为废墟,造成数千人死亡,造成230万人陷入人道主义灾难,但这场战争还将持续数月的时间。

1月1日,以色列政府一名官员表示,以色列军方将在本月从加沙地带撤军,撤离部分军队,并转向为期数月的更局部的“扫荡”行动阶段。这标志着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的地面军事行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位以色列政府官员称,裁减军队士兵人数,将使部分预备役人员重返平​​民生活,支撑以色列饱受战争打击的经济。

以色列国防军(IDF)首席发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对新闻媒体记者说:“以色列国防军必须提前计划。我们知道今年将需要执行更多任务和作战行动。”为完成战争目标,“需要长期战斗,我们正进行相应的准备”。他表示,预计这场战争将持续整个2024年。

随着加沙地带死亡人数不断增加,国际社会呼吁停火,华盛顿一直在敦促以色列降低军事行动的强度。美国政府一名官员称,以色列裁减军队士兵人数的决定,显示出以色列军队开始降低在巴勒斯坦飞地北部的军事行动强度。

加沙城谢赫拉德万区居民表示,自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开始以来最激烈的10天战事之后,以色列军队的坦克已经撤离了谢赫拉德万区。

住在谢赫拉德万区的7个孩子父亲纳赛尔(Nasser)说:“水箱离得很近。我们可以看到它们在房子外面。我们无法出去加水。”

加沙城居民称,以色列军队的坦克还撤离了该城市的米纳区(al-Mina district)和部分特尔哈瓦区域(Tel al-Hawa district),同时保留了郊区的一些军事阵地,以此控制加沙地带主要沿海道路。

加沙居民还表示,以色列军队坦克仍然留在加沙地带北部的其它地区,而且在巴勒斯坦飞地中部地区的战斗仍然有增无减,因为以色列坦克炮击了加沙地带中部al-Bureij难民营的部分地区。另外,以色列飞机和坦克加大了对加沙地带南部汗尤尼斯(Khan Younis)东部和北部地区的轰炸力度。

1月1日,哈马斯武装分子声称,在加沙城图法社区(Tuffah)以东引爆了一个爆炸性雷区,造成15名以色列士兵死亡。哈马斯也展示了在加沙战争超过12周后继续攻击以色列国土的能力,并向特拉维夫发射了不少的火箭弹。

加沙战争是由哈马斯10月7日突然袭击以色列城镇引发的,以色列称这次袭击造成1200人死亡。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宣称,以色列军队的攻势已造成超过21978人死亡。

哈马斯必须被摧毁

哈马斯在10月7日发动了大规模袭击后,劫持了240名人质并关押在加沙地带。以色列相信129名人质仍被关押在加沙地带,其中一些人质在短暂休战期间获释,另一些人质在空袭和营救、或企图逃跑过程中丧生。

卡塔尔和埃及正在寻求谈判新的停战和人质交换的协议。

以色列安全内阁成员阿维·迪希特(Avi Dichter)在坎电台(Kan Radio)采访时说:“如果不摧毁哈马斯的恐怖基础设施,也不摧毁其治理能力,那么这场战争就不会结束。”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近日表示,以色列必须重新控制加沙地带与埃及的边境,该地区目前挤满了逃离战争的平民。

华盛顿表示,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结束后,以色列应该让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控制和管理加沙地带。

美国海军宣布回国 伊朗军舰进入红海

任何新的武装冲突升级都会增加加沙战争升级为更大范围地区战争的风险,因为美军已经在叙利亚、伊拉克和黎巴嫩遭到伊朗支持的伊斯兰激进组织的攻击。随着美国海军宣布被部署到东地中海的“杰拉尔德·R·福特号”(Gerald R. Ford )航空母舰即将返回美国弗吉尼亚州母港,加沙地带北部的行动节奏有所放缓。

1月1日,伊朗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讯社(Tasnim)报道,伊朗“厄尔布尔士号”(Alborz)军舰通过曼德海峡(Bab al-Mandab Strait)进入红海,当时红海主要航线的紧张局势因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Houthis)叛军对商船发动袭击而加剧,此举是为了支持哈马斯对抗以色列。

塔斯尼姆通讯社没有透露“厄尔布尔士号”军舰任务的细节和时间,但表示自2009年以来,伊朗军舰一直在公海航行,确保航线安全,打击海盗并执行其它任务。

不过,社交媒体上有未经证实的报导称,伊朗“厄尔布尔士号”军舰于2023年12月30日晚间抵达红海。

据伊朗海军称,早在2015年,阿尔万德级驱逐舰(The Alvand class destroyer)就曾与布什尔支援舰(Bushehr support vessel)一起隶属于伊朗海军第34舰队,并在亚丁湾、印度洋北部和曼德海峡巡逻。

2023年12月14日,伊朗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里萨·阿什蒂亚尼(Mohammad Reza Ashtiani)说:“没有人可以在我们主导的地区采取行动”。

自2023年11月以来,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叛军一直在红海袭击国际商船,以此来表明该组织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的支持,支持哈马斯对抗以色列军队。

2023年12月30日、12月31日,也门胡塞叛军使用导弹和小艇在红海攻击了航运业巨头马士基集团(Maersk)旗下的一艘货柜船。导致马士基决定旗下所有通过红海的航运活动暂停48小时。

作为回应,国际许多主要航运公司已放弃途径红海和埃及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的航线,转向绕行非洲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这一时间更长且成本更高的航线。而埃及苏伊士运河航线与全球约12%贸易活动有关。

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称,无法代表伊朗海军发言,也无法对有关伊朗船只活动的未经证实的报道发表评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