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建立网红大V黑名单 民间酸爆 胡锡进躺枪(图)

发表:2023-12-22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锡进 公安
《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意外“躺枪”。(图片来源:微博/胡锡进)

【看中国2023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官方今年持续加大力度管控所谓“网络谣言”,迄今查处造谣传谣6300余人,关停帐号3.4万个。中国公安部22日更宣布,决定将2024年作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对造谣网红大V禁言、封号,建立黑名单。相关言论已在大陆掀起热烈讨论,《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也意外“躺枪”。

公安严控网络舆论 建立网红黑名单

据新华社、人民网等官方媒体报导,中国公安部12月22日上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活动举措成效情况。

公安部网安局副局长李彤表示,今年“净网2023”专项行动,网络谣言作为重点打击整治的网络乱象之一,4月至7月,针对热点事件中谣言高发等突出问题,公安展开为期100天的“网络谣言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侦办网络谣言类案件4800余起”,“查处造谣传谣人员6300余名”,关停违法违规帐号3.4万个。

李彤还说,另查处“网络暴力违法犯罪案件110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2人,行政处罚96人,批评教育472人,指导重点网站平台阻断删除涉网络暴力讯息2.7万条,禁言违规帐号500余个”。

此外,以重大网络谣言案件为切入点,拉网式排查网站平台漏洞问题,透过警告、责令整改、罚款等措施查处了一批不履行主体责任和义务的平台;同时“敲打整治各类网站平台1.2万家次”。

李彤并宣称,为“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公安部决定将2024年作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展开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

而中国公安部网安局副局长石铀则在会中把矛头指向微博粉丝数50万以上的网红或大V

他称网红大V具有较强的网络影响力,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包括紧盯网络谣言线索,对编造传播虚假讯息的网红大V依法警示、禁言、封号等;分析查找网站平台管理漏洞,推动建立违法帐号“黑名单”制度;加强宣传引导,针对重点网红大V群体,展开教育提醒,并主动教育引导网络大V“遵纪守法、抵制谣言”。

胡锡进谈要承受各种批评

事实上,对于中共官方今年对网络管控的一番操作,《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也忍不住发声,呼吁中共各地政府要承受各种批评,提高对于批评的接受程度,不要过滤乃至关闭网际网络的评论区。

胡锡进透过自己的新浪微博帐号发文说,“我们都在舆论场上,这又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所有名人、机构,包括各地政府都要有“对批评和各种负面舆情的承受力”。面对“正常的议论,挨骂就挨骂了,有则改之无则嘉勉”,中国社会就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紧张。

他提到,确有严重问题被揭露当然要严肃处理,但追责不必跟舆论跟得那么紧。如果只是因为一件事突然成了焦点,或是小错被揪住,“被骂了,无需管控舆论,也无需接受舆论审判”,态度应转变成“正确对待”,这样是不是对整个中国社会都好一些?“现在很多机构帐号吓得很常不敢开评论,太紧张了,太经不起骂了,如此情况总不能长期就这样了吧?”

他并针对12月18日是中共“改革开放”45周年表示,改革开放“需要宪法秩序下的宽松氛围托举”,大家都谨小慎微,生怕挨批评或成为舆论焦点,都把很大精力“放在严防被舆论盯上,这怎么行?”。弄得听批评的人很敏感,最后让批评也变得敏感,什么都像是围攻、网暴,慢慢的批评就会受限。

民间酸胡“揣着明白装糊涂”

胡锡进的这番言论引起中国民间议论,其中不少人抱怨当今中国网络越来越严格的言论管控。一名网友说,“现在不敢随便说了,动不动说了几句他们不爱听的实话,‘境外势力’的称号就给你按上”;也有网友指出,要官方接受批评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还有网友说,如今网络上可以用的字“一天比一天少”,还接受批评?面对现实都不乐意,“骗人请注意次数,次数多了就是骗自己”;另有人直言,官方不仅不接受批评,还惩罚批评的人。

但也有网友将矛头对准胡锡进,直指他虽然会开放网友评论自己的意见,但也会动手删除评论;有人则直言,胡锡进明明知道如今中共政府对网络言论严格审查是体制性的,却描绘成“个人接受程度”的问题。

另有网友要求胡锡进把近2年隐藏或删掉的微博都发出来,“再把你发到外网的推文都发进来,你敢吗?不敢你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煽动民族主义失灵?百姓只说“天气”

据美国之音报导,过去几年北京不断强化对网络社交平台的审查,也因此新冠“清零政策”管控最终导致2022年11月底爆发“白纸运动”。

今年3月,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正式开启他作为国家主席的第三任期时,中国社媒上相关新闻的评论区几乎全部被过滤,只留下清一色“民心所向”等留言。如今,微博上的新闻评论区被过滤已是常态。

为因应中共官方不断增强的审查严格程度,中国网友们也发明了绕过审查以表达不满的方式,例如在留言区回复“好好好好好好好好”或是在新闻下故意谈论看似毫不相关的天气。

本月初,中国海警船与菲律宾海巡队在南海黄岩岛海域爆发冲突后,中国外交部曾强烈批评菲律宾“举动严重侵犯中方主权”,但当时中国网友就以评论天气来回应菲中在南海的冲突,引来X平台网友们调侃说,“故意不合作运动”、“民族主义煽动也失灵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