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树不成村”村口的风水树为何不能砍(图)

发表:2023-12-02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槐树
“无树不成村”村口的风水树为何不能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还记得村口那棵老树吗?还是一棵什么样的树呢?无论是在文学作品,还是在我们的儿时记忆当中,好像村口总有那么一棵树,民间更有“无树不成村”的说法,那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原因之一:实际上是当作路标来用

古时候人没有导航,地图也没有那么精准,需要一些辨识度很高的东西,比如说树木,或者说建筑物来作为地标为人指路。

那像村口有树,过去的人们可能就会跟别人说,那个我们村口有一棵树冠有一点歪的,比如说槐树,你看见它,你就走对了。

或者说游子远行在回乡的时候,能够远远地去眺望到那棵自己很熟悉的树,就能够为自己指引回家的方向,那这个是很实际的作用。

原因之二:精神上是古人把村口的大树当作风水树

古时候人们常常把一个村庄的兴旺跟村口的风水树联系到一起,在五行当中说木代表了人口。因此人们就认为说这个村口的风水树是能够守护整个村庄的人丁兴旺、平安和谐的。

所以是跟村庄休戚与共的,也因为风水树的特殊地位,就经常会在那棵树下面举办一些可能整个村子的集体活动,所以老话讲说“大树底下才好乘凉”人们在这儿三三两两的聚在一块聊聊天,就让这个风水树好像也成为了一个信息交换的场所。

而且更有地方会把树木人格化,把它当作是小辈的爷爷奶奶、当作村民的亲人,这个时候,树已经成为了庇佑一方土地神一样的存在,它是一种精神上的一种陪伴的作用。

原因之三:历史文化上是怀念故乡

中国最有名的村口风水树,当属山西洪洞县的那一棵大槐树。

明朝洪武到永乐年间,百万人口从那棵大槐树下出发,迁移到了中国各地的18个省市。当大槐树移民重新建立家园,往往会选择用一棵槐树来怀念故乡。

所以你会发现,村口的风水树除了代表长寿吉祥的榕树外,就说槐树也很多,这就跟大槐树移民有一些关系了。

所以这个就是实际的,然后精神的,还有文化的三重原因,才造就了我们大家记忆里面的“村口的那一棵树”所以现在你心里面想到的又是哪一棵呢?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