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中有定数 王阳明遇见前生(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7-22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建伯赠侯王文成公像》,明代沈俊绘 现藏于绍兴博物馆。
《新建伯赠侯王文成公像》,明代沈俊绘 现藏于绍兴博物馆。(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王守仁(1472—1528年),浙江余姚人,字伯安,因自号阳明子,故后世多尊称他为王阳明。文武双全的王阳明是明朝最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大儒兼能臣,他年少期间曾在一次的梦境中,会见了东汉的伏波将军马援。令人倍感特别的是,王阳明梦醒后,犹记自己称颂马援的军功的梦中诗。

提及王阳明,许多人都知道他一生拥有许多的神奇故事,其中包括一次无意间发现金山寺的坐化老和尚居然是自己的前生。

话说王阳明在前往金山寺参拜时,对寺中景物竟感到非常熟悉。正当他心存疑惑之际,竟又发现自己对一间门口贴着封条的房间更感到熟悉。王阳明越发感到奇怪,他看来看去,只觉得自己以前似乎就居住在里面。于是,他再三请知客师父打开房门,好让他探个究竟。等到房门一打开,急着入内探索的王阳明赫然发现,五十年前在此地圆寂的老和尚居然就是自己,那位老和尚还在墙上留诗一首,提前预告五十年后“他”的到来:

五十年后王阳明,开门犹是闭门人;
精灵闭后还归复,始信禅门不坏身。

亲眼目睹此景后,甚感惊奇的王阳明为了纪念这特殊事件,当下还特地留下诗句:

金山一点大如拳,打破维阳水底天;
闲依妙高台上月,玉箫吹彻洞龙眠。

当然,上述奇事仅占据王阳明生平的一小部分,而他的殊异事迹绝非如此而已。王阳明无论是少年或成年时,均曾碰上令人惊奇之事,像明宪宗成化二十二年(西元1486年),也就是王阳明十五岁时,曾在梦境中创作了一首诗:

卷甲归来马伏波,早年兵法鬓毛皤。
云埋铜柱雷轰折,六字题文尚不磨。

据悉,王阳明梦醒之后,发现自己依旧记得诗文,遂即刻记录梦境中所做的诗文。然而,事情不仅仅如此而已。

过了四十二年后,也就是在嘉靖七年(西元1528)十月,王阳明奉命剿灭匪贼,并在平定动乱后,上疏说要辞职返乡。后来当王阳明途经梧州(现今广西桂林)时,在漓江发现了供奉东汉伏波将军马援的伏波庙。王阳明随后前往该寺庙去谒见这位马援将军。结果,惊奇的事又发生了!王阳明赫然发现寺庙中的种种情况、摆设都跟自己十五岁时所作的梦境一模一样。

王阳明不由感叹了起来,并认为冥冥之中的确是存在天意的,人就算一生拥有再多无法计数的经历,都是早早就经过了上天的无声安排的。在感慨之余,王阳明再次赋诗纪念:

四十年前梦里诗,此行天定岂人为?
徂征敢倚风云阵,所过如同时雨师。
尚喜远人知向望,却惭无术救疮痍。
从来胜算归廊庙,耻说兵戈定四夷。

当时已经成为名气响亮的一代大儒的王阳明,无论是治理地方、平定叛乱或教化民众等方面,都确实为社会与朝廷做出了超群的杰出贡献,然而这样的名人却仍不免感叹“此行天定岂人为”,要民众万不可以因为贡献巨大而骄傲了起来。要知道,人世间所有的事物均是透过上天安排的,因此人类不应该贪图功劳与虚名。

虽然王阳明表示,“耻说兵戈定四夷”,但他仍用运用其一生来向民众证实命运的确是经由上天安排的。或许,这也是现代人总会劝说:面对上天只能谦卑、谦卑再谦卑,万不可夜郎自大、睥睨诸事,这一说法也恰恰如中国五千年来的历代圣人贤者在反复告诉后人的道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