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桃花源?王阳明点出了关键(图)

作者:林雨 发表:2022-06-1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守仁朝服像。 
桃源在何许,西峰最深处。美景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明代诗人、思想家、政治家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字伯安,号阳明子,世称王阳明。王守仁,曾经有一首与桃花源有关且非常有深意的诗--《山中示诸生五首・其三》。此诗共二十个字:“桃源在何许,西峰最深处。不用问渔人,沿溪踏花去。”

“桃源在何许,西峰最深处。”此句明确告诉我们桃花源的所在地是“西峰最深处”。从陶渊明以来,很多的人都在寻找桃花源。当然人们也明白其实桃花源是可遇不可求的。诗人在此,却敢明确道出桃花源的位置,必然是有深意的。

“不用问渔人,沿溪踏花去。”此句是告诉我们去桃花源的方法,不用去问那位不懂得“修道”的渔人。只需沿着小溪踏花而去。按道理讲诗人也是一位不会说谎的修道人,而修道人有时候会借由隐喻诉说事情。这就如同预言一样,不会明确说出来。

假使诗人很直接,说的地方就是有桃花源,人们也未必就能够前往得了。就像是今天,人们发现了很多的洞穴,有的怀疑是史前人类的残余。可是走上几公里后,道路变得越来越艰险,甚至还存在一些可怕的生物,最后导致人们不得不放弃继续前行了。今天的人做不到,那古人也同样做不到了。因为如果有高级生命不要让你到达那个地方的话,一定会想尽办法阻拦你的。

当然也可能诗人是有隐喻在里面。告诉人们一个修道的理。不是向外找,要找自己,只要内心坚定就会有收获。

无论是哪一种可能,其实都是一样的。一个人想有美好的未来,靠的是向内找,靠的是内心的那份对神佛的敬仰。否则即使侥幸找到了桃花源,也会自动放弃的。就像是那位渔人一样。

神佛不会撒谎,修道人也不会撒谎,但是有时候会考验人,这倒是真的。只要经过层层考验的人,才会有美好未来的。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