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千年的姜太公名言 不可不知这10字(视频)

作者:卢惞 发表:2023-07-0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选自《三才图会》的姜太公像。
选自《三才图会》的姜太公像。(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维基百科/Pixabay)

有时,觉得生活中充斥着古代名人,例如:姜太公姜子牙)。打小就曾听父亲讲起姜太公故事及其相关歇后语——“姜太公钓鱼,离水三寸,愿者上钩,不愿者回头”。长大后,一次偶然间,透过影视作品认识了“宁在直中取,不在曲中求”这短短十字。初次闻之,不由心向往之,欢喜间即记挂于心,后来方知这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话,正是出自于姜太公之口。

每每听到父亲念诵“姜太公钓鱼,离水三寸,愿者上钩,不愿者回头”,就觉得这一歇后语应该就是大多数人对姜太公的基本印象了。没错,这位姜太公就是鼎鼎大名的姜子牙,是辅佐周文王和周武王成就大业的能人。

姜太公钓鱼 愿者上钩 

生于商朝末年的姜子牙虽然学识广博,却直至六十多岁才开始担任官职,但他随后又因为商纣王帝辛的腐败而选择辞官,并在听闻周文王的好名声后,决定投奔明主身边。于是,姜子牙想出了一个认识周文王的殊异方法——前往渭水边钓鱼,但他却是使用直的鱼钩,以及选择在距离水面三尺高之处进行。

果然,皇天不负这一位有才者,周文王在一次外出打猎时,终于跟姜子牙相见了,而在此之前,周文王还曾梦见飞熊。在经过卜卦与臣子解梦之后,得知西周出现一位脱俗贤人,等着自己去请他来帮助西周。

周文王在那一次看见姜太公怪异的钓鱼方式后,即好奇地上前攀谈。在对谈过程中,姜太公以钓鱼为喻,深刻地论及对治国用人的看法。周文王稍一思量,立即知晓对方正是自己要找的国之栋梁,当然即刻就把姜太公给接回宫去了。结果呢?当然就是姜太公顺利帮助周文王消灭了商纣,并让周朝更加兴盛之美好结局。

因此,在“姜太公钓鱼”这一歇后语中,姜太公真正要钓的目标,当然不会是水中游来游去的鱼,而是在四处寻觅治国人才的周文王。至于周文王呢?当然也就是这一歇后语所比喻的那样:心甘情愿中了别人所设下的圈套。换言之,做为一个甘愿上当的角色。

宁在直中取 不在曲中求

至于“宁在直中取,不在曲中求”两句,实际出处为《封神演义‧文王夜梦飞熊兆》中的一段话:“吾宁在直中取,不向曲中求,不为锦鳞设,只钓王与侯。”

这四句话同上述的歇后语相同,均将姜子牙当年在渭水河边运用直钩钓鱼的真实用意给讲述了出来:虽然名义上是钓鱼,但姜子牙实际要钓的目标是“王与侯”,而非水中鱼。这即是众人耳熟能详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著名故事。

至于“宁在直中取,不向曲中求”10字,则勾勒出一个人光明磊落、不搞歪邪的坦荡、正直心境。试想,人生在世,不免萌生难以言说的卑劣心态与不良观念,如若以这10字为座右铭,致力扫荡内在邪思恶念不辍,他日终将抱拥焕然一新、耿直不曲、端正磊落的自己。

细细思来,让自己的生活充斥着古代名人及相关名句,进而推动自身的进步,着实是一件幸运的事儿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