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下降影响夫妻感情 医师揭关键问题(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6-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时候,过多、过满的耳垢会导致听力变差等等现象。
有时候,过多、过满的耳垢会导致听力变差等等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名阿伯这三个月来常出现耳鸣、耳闷及右耳听力下降,夫妻感情还因此受到影响。待医师检查后发现,阿伯右边耳朵内藏了1条长达2公分的耳垢耳屎),经过清除后,顺利解决阿伯的听力困扰,其夫妻关系自然也修复无碍。不过,到底是要自己清理耳垢,还是赴诊所找专业医师处理呢?对此,耳鼻喉专科诊所医师张益豪建议“8种人”定期到耳鼻喉科门诊进行清洁。

耳垢有两大类型

根据港府卫生署官网,耳垢能够分成“干”型与“湿”型两种不同类型。

干型耳垢会呈现淡灰或灰褐色,质地干且易碎,成分主要包括了皮屑与皮脂,密度较低,且很少造成阻塞。

湿型耳垢会呈现褐色,质地湿且黏,成分也包括了皮屑、皮脂,以及主要的耵聍。长期暴露在空气中的湿型耳垢,通常会变硬,颜色也会转为深色,至于混有外耳道毛囊与尘埃的耳垢则比较硬。密度较高的湿型耳垢,偶尔会造成阻塞。

根据遗传学调查后发现,湿型耳垢属于显性遗传,像白人与黑人族群中,湿性耳垢就占了大多数。在亚洲人中,则是干型耳垢占了多数。

8种人可定期赴门诊接受清除治疗

6月1日,张益豪医师透过脸书粉专发文表示,医学称的耳垢,是“耳道皮肤的分泌物、脱落体、外界脏污的共同混合物”,而耳垢的主要功能是在保护耳朵,防止灰尘、细菌与其他微生物进入到耳朵深处,同时助于保持耳道适当的润湿状态。虽然耳垢是带有功能存在,但对于某些人而言,过多、过满的耳垢还是可能会导致耳朵闷塞、听力变得较差等等现象。

那么,我们是否需要时常清理耳垢呢?对此,张益豪医师提醒,一般而言,不需要特别去清洁耳垢,因为在日常咀嚼、颞颌关节活动的过程中,肌肉牵拉的动作会让耳垢自动掉出来,这才不需频繁清理。也就是说,耳垢会自行脱落再被耳道排出。此外,如果自行挖耳朵也容易导致外耳道受伤,致使伤口会有组织液体渗出,患者则因此觉得更痒、更想要去挖耳朵,并造成了恶性循环,而潮湿的环境也会创造出让真菌容易滋生的环境。

张益豪医师建议以下“8种人”,可以定期前往耳鼻喉科门诊接受清除治疗:

1、外耳道天生较狭窄或弯曲的人。

2、天生耳屎较多、较油又常堵塞的人。

3、曾经接受过耳朵手术而引起结构异常的人。

4、洗澡或是游泳时,水经常流入耳道内,导致耳垢容易潮湿沾黏在外耳道上,进而造成阻塞的人。

5、很享受清洁耳朵,但想交给专业的人清理。

6、长时间需要使用耳塞或耳机的人。因长期使用容易导致耳屎堆积。

7、因为工作与生活环境容易接触灰尘、污染物的人。

8、已经出现了耳朵不适的人,例如耳闷、听力差、耳鸣、耳朵痛等等现象。

最后,张益豪医师呼吁:如果发现自己需要定期清理耳垢,建议要定期检查耳朵,以便及早发现与处理耳道问题。保持耳朵清洁与健康,有助于预防耳道感染和听力受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