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了含“防腐剂”的化粧品 会狂长痘痘?(组图)

发表:2023-06-0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化妆品示意图。
防腐剂会刺激皮肤长痘痘粉刺吗?(图片来源:Pixabay)

随着消费者意识抬头,越来越多消费者会注意到化粧品的成分,尤其是否含“防腐剂”议题,更是讨论得沸沸扬扬,像是“防腐剂会导致癌症”、“防腐剂导致皮肤严重过敏”、“防腐剂会刺激皮肤长痘痘与粉刺”……等,防腐剂真的那么可怕吗?化粧品一定要添加防腐剂吗?无添加防腐剂就是好产品吗?为了厘清民众观念,食品药物管理署(下称食药署)邀请到静宜大学化粧品科学系吴姵萱副教授,为大家破除关于防腐剂的迷思。

防腐剂是啥米?让人越擦越多痘?

所谓的防腐剂,包含天然成分或合成的化学成分,会添加于食品、药品、颜料、生物标本等,以延迟微生物生长或因化学变化所引起的腐败。

至于会不会让人长痘痘?吴姵萱副教授表示,青春痘的形成原因有很多,除了皮肤油脂分泌过多而阻塞毛孔之外,也有可能是痤疮杆菌不平衡所造成,因此,防腐剂与青春痘的形成并无直接关联。

防腐剂的种类与其法规规范

台湾目前对于化粧品防腐剂的规范为正向表列,目前共有57种防腐剂是受到法规列表规范的。防腐剂的种类很多,而用在化粧品内的防腐剂主要为以下分类:

用在化粧品内的防腐剂。 
用在化粧品内的防腐剂。(图片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破除防腐剂会危害皮肤的谣言

吴姵萱副教授建议,若是担心过敏的问题,建议选择无色无味,且先试用商品于耳朵后面,确保商品不会导致过敏情形的发生。食药署也提醒,防腐剂为维持产品稳定性的重要原料,只要符合国内法规可使用的防腐剂,民众就无需太过担心。

化粧品“无添加”或“0添加”防腐剂,可能吗?

多数的化粧品是由油、水和功能成分所组成,由于制造过程无法全程处于无菌状态,当产品到了消费者手上,更是需要每天反复开关瓶盖使用,而这样重复的动作,很容易使环境当中的微生物进入产品内。食药署指出,此时,若加入适当的防腐剂,可避免产品因为微生物增殖造成成分腐坏,确保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也可维护消费者的健康与使用权益。

吴姵萱副教授指出,防腐剂主要有两大作用机制:一为直接破坏微生物的细胞壁或细胞膜,使其失去正常生理功能,进而影响微生物生长;二是制造对细菌不利的环境,以减缓其繁殖和生存能力,导致微生物的数量下降,达到防腐的效果。

含水化粧品,加入防腐剂更安全

吴姵萱副教授也说明,市面上的确是有无添加防腐剂的化粧产品,例如无含水的产品,就可以不使用防腐剂!

此外,低过敏系列的产品也会加入防腐剂,一般而言,只要含水的产品就需要加入防腐剂,而低过敏产品主要是成分配方可舒缓外来物对于皮肤的刺激,和是否添加防腐剂并无直接关系。

食药署叮咛,各国化粧品法规对于防腐剂都有一定的规范,我国亦订有“化粧品防腐剂成分名称及使用限制表”规定,只要使用防腐剂的剂量在安全范围内,化粧保养品就能维持在理想的状态,消费者也能安心的使用。

(此文转载自《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第924期 2023/06/02)

责任编辑:淡然 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