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之殇:负首付(图)

作者:子宜 发表:2023-06-0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7日讯】前几天,笔者刷朋友圈刷出了一单大生意。

有位深圳中介说,罗湖有套评估价570万的回迁房,业主房子太多打算低价卖520万:你负50万买罗湖!

分期首付、低首付、甚至零首付都没少见,但负首付还是第1次听说。大家都知道,在已经加了杠杆的首付上再搞事情,不仅违反金融信贷政策,购房人的投资风险也非常大。“负首付”即购房时通过“高评高贷”,获取高额度贷款并拿到“装修款”的购房方式。例如,房产价格520万元,可以向银行贷款570万元,这样购房人不仅无需付首付,还能倒拿50万元作为“装修款”。

听说深圳出现负首付,马上有一堆房产专家跳出来说这都是开发商搞的噱头,操作方法大概两种,一种是开发商通过首付分期等形式,减轻购房人合同,另一种是开发商通过做高合同价格,帮助客户获得更高额度的购房贷款。但麻烦专家们仔细看一看,人家这是一套回迁的二手房,和开发商有啥关系呢?

深圳一直是执行房地产信贷政策非常严格的城市。今年年初,龙岗出现一家开发商搞一成首付。售楼处当天爆满,然后立刻就被叫停了。另外,银行的按揭政策也并不支持这种负首付。

深圳的朋友告诉说,深圳的银行发放按揭贷款时不仅仅看参考价格,还有银行自己的评估价,另外,银行还很了解市场成交价,最后给出的贷款额,和总价最多不会相差10个点,因而根本无法起到负首付的作用。所以,过去深圳更多的是二手房做负首付。二手房评估价贷款和新房不同,一般客户会申请较为宽松的房抵经营贷,比如,一套总价700万的房子,银行抵押贷的评估价可能会给到800-900万,但这要求抵押贷客户不仅要有房,还要有公司。这可能也是中介对负首付购房资格和如何申请贷款讳莫如深的原因。

据笔者了解,今年深圳的银行也整体降低了抵押贷款的评估价,只可能有个别区域个别房源的评估价能超越实际成交价。有媒体报道,深圳负首付项目是罗湖的关山瑞苑,小区类似户型和面积的房源挂牌价是642万,换句话说,这个项目的抵押贷评估价也没超过市场价。这实际上是:房东割肉100多万的一次资产出逃。

根据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的数据,今年4月份,深圳二手住宅商品房成交3192套,5月份就迅速降温,只成交了2788套。而实际情况可能比官方数据更糟糕。朋友说从5月份开始,中下档次的新盘,营销中心基本没人了。二手房也成交很少,按现在的即时签单量估算,这个月可能只有2000套左右——又回到了去年冰冷的时节……

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差不多都同时转凉了。百强房企前5月总销售近3万亿,同比增长8.4%,但单看5月份的数据,却是环比下降了18.8%。

百强房企里,八成房企销售环比下降。其实不只是深圳,就连重庆巴南、上海青浦、广东惠州这些滞重项目多的失落之地,都出现了违规首付项目。深陷低谷的开发商、站在高地的投资客们,正在集体进行最后一次惨烈的突围。

更加细思极恐的是,新房低首付、负首付政策能默默实施那么久,除了开发商的操作,可能也离不开银行的默许与配合。一位重庆银行的朋友介绍了他们的情况。目前,他所在的银行按揭贷款只有过去的40%,经营贷是过去的七成,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下滑中。

值得关注的是,占比提高最多的贷款项目,是50万以内的小金额消费贷。朋友说,之前,内部把这类贷款称为“渣渣业务”,即苍蝇腿的意思。而现在,他们说渣渣业务也是肉,比火腿还香。再问他这些小额贷款都用于什么途径?

朋友说,只有大额贷款才是生产经营,小额贷款是维持生活开支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