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描写百姓战时疾苦的最经典作品(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3-06-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唐朝诗人杜甫的这首《春望》,是描写战乱时期普通百姓疾苦的典范诗文。那种在战争中的万般无奈、诸多疾苦,是一般人很难体会到的。

《春望》全诗共四十个字:“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前四句写:破败中的山河,因为没有人打理,城市里到处杂草丛生。诗人有感而发,眼泪溅落到花瓣上、因为与亲人长时间没有联系,心中的担心,只要听到一点点的声音都会心生恐惧。“国破”这里是指房屋城池的断壁残垣,就像是我们看到的圆明园遗址差不多,如果建筑这样了,那居住的百姓的生活条件也就可想而知了。没人经过的地方才会杂草丛生,人们都在躲避战乱、纷纷逃离,有点十室九空的那种感觉。而“花”是美好事物的代表,这里有美好事物被摧残之意。“鸟”在这里有从远方而来之意,诗人想知道亲人的消息,这句为后面的思念亲人埋下伏笔。引申为,诗人害怕听到亲人不好的信息,一点点的声音都会心中颤抖之意。

后四句写的则是:连续三个月的战乱,想得到一封家书成了一种奢望。因思念亲人而满头白发,掉发太多,头发少的连簪子也插不上了。

这首诗名为《春望》,表面意思是指:春天北望,有着对春天的希望的内涵,也就是杜甫希望春天到来,战争就能够结束之意,当然也存在对未来向往之意。一个人在任何的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即使身处在看不到未来的绝望中也是如此。

杜甫这时看到的场景,其实跟现代人类即将面临的未来是非常相似的。战争的发生、瘟疫的肆虐、人心的魔变,使得人们已经生活在一种不是地狱,但实际上已经是跟地狱非常相似的环境了。看看这几天北京的沙尘暴是更加严重了,一切仿佛如同世界末日一样。

其实,良知等于希望,善良才能成就未来,世间的一切美好,是留给善良之人的。

春天来了,希望或许就在眼前。不过,唯有那些心存善念之人才会真正见到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