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不再暧昧 4步骤掌握良好人际互动(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3-06-0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是为自我压抑或自我保护,我们都可能不自觉地陷入暧昧的语言模式中。
无论是为自我压抑或自我保护,我们都可能不自觉地陷入暧昧的语言模式中。(图片来源:Pixabay)

暧昧沟通”这个你或许耳熟能详的语言模式,正在隐藏在我们每日的对话中。专业谘商心理师林萃芬在她的新书《从说话洞察人心》中明确指出,这些看似平凡的语句,如“没什么啦,我哪有生气”到“看你的诚意”,实则暗藏暧昧沟通陷阱。林萃芬认为,无论是为了自我压抑,抒发情绪,达成目的,或者自我保护,我们都可能不自觉地陷入这些暧昧的语言模式中。

嘴巴说的与心里想的,暧昧沟通的双重讯息

所谓“暧昧沟通”,并不只限于情人之间的暧昧语言,互相传递意向未明的情愫。“暧昧沟通”是指,一种沟通里面有“两种意义”或是暗藏“双重讯息”,最常见的就是“嘴巴说的话”与“心中的期待”不一样。通常双方在“暧昧沟通”时,都没有觉察到“社交讯息”与“心理讯息”不一致。“社交讯息”是指嘴巴上说的话,“心理讯息”则是话中有话,或是部份心中的期待没有说出口,或是讯息不完整,需要对方揣摩意涵。很多“暧昧沟通”的人会认为:“你是我最亲密的人,难道还要我明白说出来吗?真是太不了解我了。”

不是让你走,而是想你问;误解背后的情感期待,你真的了解我吗?

暧昧沟通”如何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人际关系?一段因误解而引发混乱的情境,可以提供我们一些启示。在这对夫妻的故事中,妻子刚生完孩子,对丈夫表示他可以回家休息。但是,她期待的回答却是“辛苦太太了,累的人是你,要不要休息了,需要我做什么吗?”当丈夫真的离开,她感到孤单和失落。这种不明确的沟通方式有时会导致误解,影响人际关系。揭示出“暧昧沟通”的影响,可能让我们更注意到自身的沟通方式。

“看你诚意”的解码,言简意赅的关键交流

另一句常常听到的“暧昧沟通”是:“看你的诚意。”因为讯息不完整,所以不管对方多么努力展现诚意,都可能得到“诚意不够”的答案,最后双方不欢而散。了解不同的说话方式,目的不是为了分析指责对方,而是要经由洞悉对方的心理思考逻辑,一方面保护自己,不受对方的言语所影响;另一方面也可以清楚说明自己的意思,澄清讯息后再回应对方,才不会耗损彼此的心理能量。

林萃芬教你四步骤突破暧昧沟通的困境

如何破解“暧昧沟通”的迷局,并改善你的人际关系?林萃芬提供了实用的四步骤改变“暧昧沟通”的说话方式。她强调,暧昧的沟通方式往往让人困惑,并可能累积负向情绪,导致沟通的失败。如何转变我们的沟通方式,以达成更有效的人际互动。

第一步,先增进自我觉察

如果自己总是使用同样一种说话方式,就要留心观察,何以会特别偏爱此种说话方式?有没有什么特殊原因?

第二步,鼓励自己清楚讲出自己心中的想法和感受

了解自己的想法:“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探索自己的感受:“不舒服的地方是什么?”

第三步,练习表达感觉

说出需求,提出期望,说出以前不敢说的话,感受到自我力量的存在。

第四步,重新建构新的经验

把重心放在下一步要做什么,尝试不同的作法与改变。举一个实际例子来说明,如果自己常常勉强答应同仁的请求,虽然心中非常不愿意,但嘴巴上却回应对方:“好吧!你要我帮的忙是什么?但是,我自己也有很多工作要做。”然后边做边发出不开心的声音。

洞悉自己,明确表达需求,实现良好沟通

面对工作场所的压力和需求,了解你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然后明确表达你的需求和期待。探索不同的行动方案,并思考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最后,当你清楚你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后,你可以开始真正的沟通,清楚地告诉他人你的需求和困境。这样,你既不需要牺牲自己的需要,也不会破坏与他人的关系。记住,有效的沟通是一种技巧,既无需勉强自己接下额外的工作,也不会破坏关系,关键是说话的技巧。

(本文节录自《从说话洞察人心:摸透对方心理,把话说得恰到好处,轻松驾驭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淡然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