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台长期战略与当下的"逼统"意图(图)

作者:程晓农 发表:2023-05-31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海
中共战机(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

【看中国2023年5月31日讯】最近,台海的危险局势有所变化,中共似乎把逼迫台湾接受“统一”,当作短期内的主要对台策略了。分析两岸关系七十余年来的五个阶段,可以发现,中共对台湾的恶意始终如一,从未改变,其目标就是要吞掉台湾,哪怕在依靠台商投资的时候同样如此。对台湾来说,“统一”的真实含义便是解放军在台湾驻军;一旦被中共“统一”,台湾就不再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了。

一、中共重新认识武力攻台?

我4月27日在本台发表的文章《中国海军的短板》提到,4月13日习近平在广东湛江的南部战区海军机关的讲话显示,中共海军的训练水平没达到实战需要,不具备实战能力。5月11日日本的英文杂志《日经亚洲》(Nikkei Asia)刊登了该杂志的社评委员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的一篇文章,他认为,中共降低了攻台的宣传调门。中泽克二此文的标题是《中国的消息机器压制台湾战争炒作,战狼宣传太有效,令当局惊慌失措(China's Messaging Machine Tamps down Taiwan War Hype,Wolf-warrior Propaganda Proves too Effective,Leaving Authorities Rattled)》。各国媒体随即跟进报道。

中泽克二发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审查越收越紧的情况下,突然间,中国网上关于武力统一台湾的讨论中,一种与官方原有立场相反的观点在许多网站传播开来。这是一篇题为《一旦开始收回台湾,中国可能要面临“四线作战”,我军必须慎重?》(以下简称“四线作战”)的文章,其国内作者认为,现在强行统一台湾不现实,甚至是危险的。而这一篇文章一直未被中国的互联网审查机构删除,这清楚地表明,中国领导层的高层其实打算让这种观点传播。

中泽克二指出,这篇文章实际上彻底否定了中共鹰派的“战狼外交”,同时在各大门户网站上被转载,转载的内容大同小异,但都强调一点,如果中国武力攻台,会陷入“四线作战”。还有一些文章则采用了这样的标题:喊“武统”的是“傻子”。

本文作者用“百度”检索了中国的相关网文,发现这篇文章早在4月25日就在国内的各网站传播,作者的笔名是“东方点兵”。公众号“下山的西西弗斯”等许多公众号和门户网站都保留了这篇文章。但是,当5月中旬国际媒体开始报道中国国内网上反对马上“武力攻台”的声音之后,有一些反对“武力攻台”的文章就被404了。

显然,反对“武力攻台”的声音,不是来自民间的主张。在今天的中国,未经官方授权,任何个人发表这样的观点,都可能被国家安全部栽上“危害国家安全”或“分裂国家”之类的帽子,并加以处置。但是,国家安全部并没在“四线作战”出现的第一时间立即封网、抓人,而是让这种事关中共重大战略决策的相反主张在国内互联网上存在数周,这就耐人寻味了。不过,中共显然也不希望这种关于对台战略的新主张,在海外引起过多的关注,所以,最近几天有些网站就把这篇文章“下架”了。

二、攻台势必"四面开战",风险极大

从“东方点兵”文章的特点来看,他关于海外军事动态的内容比较陈旧,由此可以判断,该作者对中国周边国家最新的备战动态并不了解。但是,在另一方面,“四线作战”一文的作者对解放军的部署则相当熟悉,而且对中国军事上的对美战略部署有一定了解。这样的军事战略眼光,似乎不见得是中国的民间人士能充分把握的。由此可见,在中国,此作者并非“局外人”,而是比较了解中国的解放军战备计划的“局内人”。中泽克二重视这种观点,可能也与“四线作战”的作者是“局内人”有关吧。

据中泽克二对“东方点兵”的“四线作战”一文的归纳,该文指出,中共如果试图武力攻台,将面临“四面开战”的巨大风险。这“四条战线”,第一条当然是在台湾海峡及周边地区面对美国、日本和台湾的军队;第二条战线是,解放军也要防范朝鲜半岛的美国和韩国军队;第三条战线在南海和南太平洋,中国军队要准备对抗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海军,如果美方控制了马六甲海峡,中国的能源供应可能被切断;第四条战线则是指印度,中国军队要在西南边境与印度军队对峙。

这种“四线作战”的眼光本来并不出奇,中共军方的战略谋划者如果想不到这些基本的军事战略常识,那才奇怪了。“四线作战”一文真正有意思的地方在结尾,其作者写道:“台海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和一击必胜的把握,我们不会轻易动手解决台湾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历史上已经出现了多次统一的时间窗口,我们仍然按兵不动”。从这番话的口吻来看,一个解放军的普通军官是不敢如此“大言”的。

中泽克二对“四线作战”一文的分析,稍微补充了一些“东方点兵”所不知道的国际关系最新动态。比如,美国和韩国领导人已同意美国海军核弹道导弹潜艇在不久的将来停靠韩国的港口;澳大利亚计划在与美国和英国的AUKUS安全框架下,轮流部署核动力攻击潜艇。

中泽克二还在自己的文章中指出:中国如果被迫“四线作战”,其军队肯定会被分散并处于明显的劣势;而一旦形成台湾战争迫在眉睫的印象,会阻碍外国公司向中国扩张,更不用说引发中国资产外流了,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要打消这种战争观念,需要某种合乎逻辑的解释。因此,“四线论”得到了有效利用。

三、中共对台长期战略演变之一:攻败成隔

对台湾的很多民众来讲,为什么两岸关系从昔日的经济合作,会走到今天中共企图武力攻台,他们心中多少存有疑问:是不是过去数年里,台湾的行政当局对中共的态度不够友善,才导致这样的结果?这样的疑问源自对两岸关系的演变缺乏历史的和现实的了解。唯有懂得七十余年来中共对台湾长期战略的演变过程,才能真正理解台湾如今所面对的对岸威胁;也才能明白,两岸关系今天之所以会走到这一步,并非偶然,更不是台湾挑事,而是中共亡台之心不死。

自从中共占领大陆以后,七十余年当中,在两岸关系方面,基本上台湾都是应对方;而中共则或者主动挑事,或者求得台湾的金钱援助,但中共占领台湾的原初目标却从未放弃过。非常明显,中共的对台政策并非一直都非常强硬,而是不断随时势的变化而变。至于为什么会变、什么时候变,完全取决于中共对不同时期的时势和利害的判断。

笔者把过去七十多年中共对台政策的大致特点,归纳成五个阶段,每个阶段用一个字来刻画,一共是五个字,攻、隔、探、交、逼。

第一个阶段是“攻”,即中共准备武力占领台湾、澎湖、金门、马祖,但初战完败。这个阶段的代表性战斗是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所属的第28军发动的金门战役。1949年10月25日,第28军出动九千人,试图渡海先夺取金门,进而进一步东进攻台。但是,在金门的古宁头一战,解放军登陆部队全军覆灭。

与此战同时,毛泽东把第四野战军所属的中国朝鲜族部队“借”给了金日成,这些部队是四野的154、164、166师,总共七万人,占金日成军队人数的一半。1950年6月,以解放军部队为步兵主力的北朝鲜军队,发动了攻占南朝鲜、消灭大韩民国的入侵战役。此战一度把韩国军队逼到韩国最南端的釜山周围的最后防区;然而,联合国军在朝鲜半岛西海岸腰部的仁川登陆,切断了北朝鲜军队的补给线,北朝鲜前线部队全面溃败。此后,解放军大举出动步兵精锐,进入北朝鲜,与联合国军作战数年。

朝鲜战争迫使中共调用驻军华东的第三野战军主力赴朝作战,于是功台计划彻底泡汤。而美军第七舰队这时进驻台湾海峡,中共就再也无法攻台了。

第二个阶段从朝鲜战争开始,差不多是三十年,特点是“隔”,即两岸隔绝。两岸之间完全中断了任何联系,连在台湾的人要寄信到大陆,都要通过美国绕道,怕引来通匪嫌疑。台湾的中央广播电台《自由中国之声》则常年广播:“共军弟兄们,欢迎起义来归,投奔自由世界”。而在大陆,凡是在台湾有直系、旁系亲属的家庭,一律被打成“有海外关系”,受尽歧视。在这个阶段,尽管中共不敢攻台,政治口号却从来不停,即“一定要解放台湾”。

四、中共对台长期战略演变之二:探亲投资

两岸关系的第三个阶段便是中共开始改革、台湾开放大陆探亲,这个阶段大约是十年时间,其特点是“探”。在这个阶段,中共热情欢迎台湾的老兵回乡探亲;其实,在“探”字的背后,还有一个“钱”字。当时台湾人只知道,大陆亲友有多穷;其实,当时中国的各级地方政府也非常穷,有些地方政府,是台湾老兵给亲友带来美金之后,当这些钱存进银行,当地官员才第一次见到美金。当时很多台湾的老兵回乡探亲,以为中共真的是基于“血浓于水”的亲情考量;其实,中共真正在意的是“钱浓于水”。台湾人大陆探亲带去的美金,才是中共眼红的东西。

两岸关系的第四个阶段,特点是“交”,就是两岸开始经济文化交流,从台商1988年到中国设厂投资开始,到2020年中共点燃对美冷战为止。对这个阶段,台湾很多人都是亲历者。这段时期可以说是两岸关系的“蜜月”,因此台湾很多人以为,两岸从此就可以“岁月静好”了。其实,在两岸经济上的“蜜月”期,“蜜月”背后中共同时在对台湾磨刀霍霍。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共的军委副秘书长、后来在中国被称为“航母之父”的刘华清曾在1980年访美,受邀参观美军的“小鹰号”航母,当时刘华清被震撼到了;回国之后他讲了一句话,“如果不搞航空母舰,我死不瞑目!”从那时开始,共军就在研究航母建造,到2000年财力增加后便开始落实。

为什么中共海军一直着迷于建造航母?最近中共的山东号航母在台湾东部的演习,就证明了中共建航母舰队的目的。中共这次演习后宣称,要“在(第一)岛链外提升实战能力”。为什么解放军要在台湾东部海域、靠近关岛美军基地的地方演习?它的目标就是,一旦武力攻台,要尽量阻止美军对台湾的支援。中共建航母,当然不是用航母来占领台湾,那并非航母的功用;但是,航母是配合攻占台湾的必要手段,没有航母,它心里发虚,怕美军守护台湾外围。

由此可见,在两岸关系的第四阶段,中共一方面吸引台资去壮大中国经济,另一方面在磨刀霍霍,打造好“战刀”以后,就准备对台商的家园动手了。这就是两岸“蜜月”的真相,“蜜月”藏刀。三十多年来,中共一直迷惑着台湾人,让台湾部分民众误以为,两岸的“蜜月”会长久不变,中共的那把“刀”不会对准台湾人。

五、中共对台长期战略演变之三:逼统

两岸关系的第五个阶段,起自2000年,其特点是“逼”;中共一旦军力增强以后,就开始逼迫台湾投降。这种威逼包括文攻武吓这两手:军机绕台、航母演习,都属于武力威胁,试图在台湾社会当中形成恐惧,然后为“和平统一”铺路;与此同时,中共在台湾持续渗透,并对台湾某些人不断施惠拉拢,希望影响台湾的选举和政治路向。

笔者对两岸关系七十年来的五个阶段逐一分析,就是为了说明,破坏台海和平、破坏台湾安宁的罪魁祸首是中共;中共对台湾的恶意始终一致,从未改变,其目标就是要吞掉台湾,哪怕在依靠台商投资的时候,同样如此。

本文开头谈到的《日经亚洲》社评委员中泽克二的分析并不意味着,中共已经放弃了武力攻台;事实上,当美国和东亚盟友们在认真应对中共的犯台企图时,中共发现自己发动战争的代价大到不能承受。在其军力尚未整备好之前,中共似乎把“逼统”的方向调整成了“和平统一”。

有人说,中共武力威胁台湾,是因为台湾坚持台独。什么是“台独”?中共一直用不断改变的定义来解读“台独”。台湾民间有主张台湾独立于中国的声音,过去中共说,这是台独,中共要打压。现在中共改变说法了,只要台湾作为中华民国存在,不肯降服中共,它就认为,中华民国的存续便是对中共的挑战,所以中华民国本身就成了中共要打击的新“台独”。实际上,东亚的紧张局势,与中共讲的所谓“台独”没关系,“台独”只是中共要吞并台湾的借口而已。

只要中华民国政府不肯放弃国号、国体、宪法和民主自由的制度,中共就坚持要吃掉台湾;那中华民国如果投降了,中共当然也吃掉台湾。吞掉台湾,这是中共多年来的既定方针,并非习近平的发明;只是,过去中共没本事吞掉台湾,等到中共实力增加以后,就加快付诸实施罢了。

最近台湾出现了一种声音,即两岸谈判才有和平,不谈就没有和平,不谈就会有战争。两岸无法谈判,是因为台湾不想谈吗?当然不是,真正的关键是,谈得成吗?台湾所有人都不要战争,“战争不是台湾的选项”;唯一把战争当作选项的,就是中共。如果指望与中共谈判,以为只有迎合中共,就能换来和平,那是骗术。因为,与中共谈和平,不管台湾怎么谈,中共现在只想谈一件事,你们什么时候接受“统一”。

现在与中共谈判,“维持两岸现状”,是中共不会接受的,不然,中共为什么要天天武力威胁台湾?中共口中的“统一”,其实就是让解放军登台接收。如果让中国“统一”台湾,当然这个“接收”是“和平”的,用中共的话讲,那叫作台湾的“和平解放”。当然,双方谈判中,提到“接收台湾”的细节之前,中共一定会用一点骗术,什么“‘一国两制’保证几十年不变”之类。中共在香港已经自己撕碎了“一国两制”的画皮,露出了原来的嘴脸:那就是,“一国两制”不过是把自由社会转向专制统治的过渡阶段。

六、对台湾来说,统一的真实含义是什么?

很久以来,台湾的政治人物去中国,能见到中共最高领导人的场合很少,见到了也只是礼仪性的拜会,多半台湾的政治人物只能与负责对台事务的幕僚,比如国台办主任之类,对话一番。可这些对台事务的幕僚不过是跑腿办事的,他们决定不了对台政策。

中共是高度集权的政权,而在政策制定上,高度集权尤其表现在对外事务上,只有最高领导人才能发话;何况,前一个最高领导人发了话,下一个继任者可以撕毁承诺不算数的。

香港回归之前的八十年代中期,当时的国务院国务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飙和另一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先后对香港记者讲,香港回归以后可以不驻军。这两个人地位够高,但他们所言,不但不算数,而且他们本人还遭到邓小平的严厉训斥。邓小平对外国记者宣布,“黄华、耿飙两位胡说八道,讲的香港驻军问题不是中央的意见。你们去登一条消息,没有那么回事……中国政府既然收回主权,有权在香港驻军,这个明确得很,连这一点权都没有,那还叫中国领土吗?”结果耿飙和黄华从此就只能在家闭门思过,然后黯然退休。

这个例子对台湾有一层启示,即邓小平当年讲过的那最后一句:如果连驻军这一点权都没有,那还叫中国领土吗?很明显,台湾如果被中共统一,解放军在台湾驻军,必定是中共的既定方针;也就是说,中共讲台湾统一,其中当然包含解放军重兵登陆台湾。所以,只要台湾被中共“统一”,台湾的政治经济现状就瓦解了,在驻台共军的枪口下,台湾人民就不再有选择了。

台湾的民主自由制度是专制政权最恨的;中共之所以要吞并台湾,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消灭台湾的民主自由,从而保障中共的专制稳固和延续下去。民主自由不但是台湾绝大多数人的价值观念,更是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而台湾一旦归属了中国,台湾人民就不得不接受被中共改造成专制下的“韭菜”那样的生活方式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