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创立 新疆自50年代种鸦片行销世界(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3-05-26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对我说,文中所述全是事实,他本人亲手种植过罂粟。
他对我说,文中所述全是事实,他本人亲手种植过罂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本文所述内容都是我亲自做的社会采访,不是从哪篇文献中援引的。希望这篇文章能引起众看官们更多的讨论,如果认为我说的历史事件与事实不符,也欢迎怀疑和批评。同时更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引起大家对偏远省份新疆的关注。

按照中国的行政区划,陜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为西北地区。我生长在该地区最东边的陜西,与最西边的新疆相隔甚远,从来没有去过一次,以前也不太了解新疆。

定居芝加哥之后,稀少的中国人很自然地就聚集到了一起,大家自发地组织了一个名为《西北同乡会》的朋友会,每年聚餐一两次,由此使我认识了十几位来自新疆的朋友,并从他们的嘴里知道了一些新疆的故事。这些朋友全都是汉族人,几乎都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二代。

2005年,芝加哥地区的报纸刊登了一篇我的一位新疆朋友的文章大意是说,1970年代初期,他中学毕业时作为返乡青年,回到了父母所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始在乌鲁木齐西北方向的石河子军垦农场务农。他们负责的农作物是罂粟,他们大规模地种植罂粟,提炼鸦片,再由共军武装押送到香港一带,转往世界各地销售。

此语使我大为震惊,我很早就听说在井冈山、瑞金、南泥湾种植鸦片,但从来没听说1950年之后竟然在新疆大规模地种植鸦片。在此后的一次朋友聚会中,我专门采访了作者本人,他对我说,文中所述全是事实,他本人亲手种植过罂粟。此后,我又有计划地采访了四、五位来自新疆的朋友,他们全都异口同声地对我说,文中所述全都是事实,他们全都亲手种植过罂粟。他们还对我说,自从195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以来,罂粟就一直是最重要的农作物之一,是兵团最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正是持续了五十多年的毒品生产、销售所创造出来的巨大利润和财富,才使得新疆有了:“边疆赛江南”的美誉。建设兵团是半军事组织,军法如山,若犯泄露国家军事机密罪,后果不堪设想。他们来到美国,加入美国国籍之后,才得以将真实情况公开发表在美国的报纸上。

在我的追问下,他们还对我说,1990年代以后,改革开放的风潮从沿海吹到了新疆,市场经济和多种经营方式极大地改变了新疆的经济结构。此后,毒品交易的财富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小,再加上国际舆论的谴责和毒品交易给中国本身带来的灾难,罂粟的种植面积逐年减小。从21世纪初开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再从事与毒品有关的生产和销售,石河子农场持续了半个世纪之久的毒品生产贸易划上了终止符。

后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创始人和南泥湾生产的领导人都是同一位人物,那就是著名的王震将军。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