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的纸为什么昂贵?(图)

作者:晓岚 发表:2023-05-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河南洛阳隋唐国家历史公园宝塔
晋代左思〈三都赋〉写成后使洛阳的纸涨价了,图为洛阳隋唐国家历史公园宝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洛阳纸贵”是一则来源于历史故事的成语,原意是晋代左思三都赋〉写成之后,抄写的人非常多,洛阳的纸因此涨价了。之后用来形容作品风行一时,流传甚广之意。

那么,左思的〈三都赋〉究竟有多大的魅力,能让当时的人为之风靡,并使得洛阳的纸变得昂贵呢?

成语“洛阳纸贵”的由来

据传,左思文才非凡,在他写下辞藻华丽的〈齐都赋〉后,他便琢磨着要再写一篇〈三都赋〉。恰巧当时左思一家打算搬到都城洛阳去,所以他便决定去拜访当时的文学大儒张载。在跟张载讨教一番之后,左思就在大街小巷中搜集写作的灵感。

在搜集了大量的历史、地理、物产、风俗人情的资料,了解了三都的历史后,左思花了十年的时间酝酿和创作。在创作〈三都赋〉的期间,左思不仅在家中的走廊、庭院放满了资料,就连厕所里也放着笔和纸,深怕自己无法随时把思绪记录下来。就这样,经过了十年的磨砺,左思终于完成了〈三都赋〉。

完成之后,左思马上把文章送给文学家张华。张华越读越喜欢,甚至把文章分享给学者皇甫谧。皇甫谧读后也大为赞赏,并亲自为文章作序。很快地,〈三都赋〉传遍了整个洛阳,读过的人无一不被它的魅力所折服。许多人为了收藏这篇绝世佳作,便争相传阅抄写。一时间,洛阳的纸张供不应求,在短短的数天之内,价格便翻了好几倍。

左思凭借着〈三都赋〉而一夜成名,后人更据此典故发展出“洛阳纸贵”这个成语。

古今第一赋:〈三都赋〉

提起左思,大家或许会觉得陌生。左思(约西元250〜305),字太冲,山东临淄人。据传,左思其貌不扬,不被人们所喜爱,甚至连自己的父母都嫌弃他,因而,他从小沉默寡言,刻苦学习,很有一股钻研的劲头,不知不觉间,积累出丰厚的文学功底。

左思以其独特的魅力独步于古今文坛,就连“诗圣”杜甫也对其推崇有加。尤其〈三都赋〉一文的出现,更是风靡全国。

〈三都赋〉一文洋洋洒洒、气势恢弘,被誉为“古今第一赋”,是古代诗歌史上最长的作品,全文有一万多字。分别是〈吴都赋〉、〈魏都赋〉和〈蜀都赋〉。这些赋实际上不只是描写这三个都城,而是写魏、蜀、吴三国首都的形式、风土和物产。

〈三都赋〉被时人一再称誉推崇,其中,司空张华读之后赞叹道:“左思是如同班固、张衡那般的人物,这篇赋作能使诵读之人感觉文已尽而意有余,历时越久,越有新意。”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