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15年 遇难学生家长讨公道15年(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5-13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汶川 地震
2009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一周年,遇难者的亲属在废墟上哭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5.12】四川汶川地震15周年,当年因“豆腐渣”教学楼遇难的学生家长,多年来超百次上访维权为孩子讨公道,甚至为此被当局抓捕失去人身自由,有家长感叹:维权太难!因中共“秋后算帐”查三代,只能放弃。

川震豆腐渣学校遇难学生家长15年讨公道还被抓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汶川都江堰聚源中学在“512”大地震中整座教学大楼倒塌,造成超200名师生被活埋,包括当年15岁半读初三的卢前亮。失去儿子的周兴蓉因此走上15年的维权路。

周兴蓉表示,至今无法走出丧子阴霾,多年坚持上访超过100次,想为儿子和自己讨还公道,但官方一直不受理。今年2月她与另一名遇难学生家长再次尝试到北京上访,但被自称是公安局的人用暴力手段强行带走。她说,“有一个彪形大汉,他就说我们是公安局的,就是骂我,不让我说话,还说要用胶带封我的嘴。”

周兴蓉说,“我要的是承认当年是豆腐渣工程,当初也承诺过追责,但是到现在为止,15年没有人被追责,这15年实在太难太难啦!”她表示,自儿子遇难后,她尝试过不同方法要求讨公道。但无法讨回公道,也曾因此失去过人身自由。

曾多次就豆腐渣工程为儿子桑兴鹏维权的绵竹市富新二小家长桑军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已不相信上访能讨回公道。“为娃娃的事情,我曾被抓过6、7次,被拉到派出所,也被拘留过,当时把我加入了黑名单。”桑军说,“因为中国政府会秋后算帐,三代都要查,我只能放弃。”

桑军还说,“当时温家宝说会追查违建的事情,叫我们回家等消息,15年了,已经换了3位总理,李克强、李强,习近平上台,都没有提到512,到现在都没有一个说法。北京我也去过,还是叫我们回到地方解决,所以我们现在说,只好放弃,因为维权太难了,实在太难。”

前香港记者:汶川地震国家调查报告“非常无赖”

BBC中文2018年曾报导,汶川地震10年之后,前香港有线电视记者吕秉权对灾区学校的惨状仍记忆犹新,回忆起来仍唏嘘不已。他说,“后来有一个协议,给(遇难学生家长)慰问金,里面有一条,原本是4万,如果签字放弃追究,并感谢党和政府对抗震救灾的努力,就从4万变成6万。”

吕秉权还说,“追踪国家的调查报告,最后结论非常无赖,官方称因为地震威力太大,余震把现场的瓦砾多次破坏,到最后已经没法判断究竟有没有质量问题。大约官方的说法就是死无对证。”

BBC中文指出,当时为劝说家长签署申请书,很多人都被动员起来,每个家庭都有专人长期关注。前南方都市报记者卢斌获取的一位家长无意中捡到的一张“新建小学遇难学生家长稳控日报表”显示,填表时间是2008年8月20日,该表记录了家长当天的活动状况。

中共打压 质疑川震豆腐渣工程的良知人士被判刑

据明见网报导,“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震后在28天内13次组团前往德阳、绵阳北川、汶川、都江堰及全川重灾区赠送救灾物资,曝光几十处豆腐渣工程致死中小学生案,被当局以泄露国家秘密判刑3年。2011年出狱后维权,2016年11月28日再次被抓捕。

前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郭泉撰文,批评四川灾区学校“豆腐渣工程”,也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四川作家谭作人亦在汶川地震后致力于调查灾区学校豆腐渣工程,并搜集遇难学生名单。之后谭被控以“煽颠罪”,于2010年2月9日被法院判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报导指出,中国民政部当年报告称,截至2008年9月18日汶川大地震已造成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824人失踪。但2009年4月在美国三藩市华人集会场合上,巴蜀同盟会成员伏虎氏公布,“据我们初步估计,人命的死亡人数是30万人左右,学生死亡人数是3万人以上,而且里边有不少是幼稚园的小娃娃。”他还说,“这个数字的误差不超过5%。”该数字显然远远超出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