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地产商失宠北京?利世民:不是听话就没有话事权(视频)

发表:2023-04-24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不久前,夏宝龙访港6日与香港官员、商界代表见面,但并未包括地产建设商会。对此,《看中国》访问了香港财经评论员利世民。

听话也无话事权

记者提问,夏宝龙没和香港地产商见面,是否表示不重视他们?对此,利世民认为,香港商界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概念,以为他们与中共的关系,只要他们听话就可以在香港的事情上继续有话事权(港人治港),这是香港商界存有的一个美丽误会。

利世民说:“过去几年大家看得很清楚,就是中共对于香港说的全面管制权,其实这句话不只是对泛民小市民说。现在回想起来,全面管制权其实是对这帮地产商财阀说的:‘不要以为你们在香港,就可以有话事权。’全面管制权的意思,就是全部由北京直接下令说了算。”

“以前大家看到,大陆的官员来到香港,最多是一日半日,而每一次下来,说要贯彻一国两制之余,下一句话是什么?就是对这个班子,对行政长官完全信任,叫大家去支持他就行了。这次不是如此,大家看清楚已经不是说:我们全力支持李家超行政长官,你们都要看他行事。

回想以前韩正或其他大陆官员,他们如果要见香港那些人,不是他下来见,他在深圳的紫荆山庄,叫那些人上去深圳见。以前这种做法,就是告诉人香港还是一个高度自治的地方,他们不方便直接下来给指令。这次夏宝龙的做法有一个不同的地方,他真是逐个逐个地方去,好像以前封建时代,八府巡按下来,然后给出指令。这已经是很不一样了。

另外一点大家可能留意到,夏宝龙不见地产商不见大孖沙;很久以前记得江泽民来,会住在李嘉诚的酒店,然后跟他吃早点,现在没有这回事。所以说,香港很明显是变了,不是你聼话,就有话事权。以后所有的事马首是瞻,是北京说了算。我想这是夏宝龙来港,最明显的分别。”

商界担心:赚的钱可否拿走?

被问及夏宝龙与外国商会见面,是否是招商来香港呢?对此,利世民认为:“我想不是想招他们进来,而是叫他们不要走。因为过去两三年,尤其是疫情期间,很多人都说香港已经不一样了,这还不算2019年和反送中之事。

你问香港的商界,他们最担心的是:‘我们怎么知道你会不会有朝一日又再封城,有朝一日又再改变香港一直以来的那种资金自由流动。’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就是赚了钱可以拿的走。他(政府)似乎还想大家相信,你在香港赚钱是没问题的,所以他才说‘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钱继续赚’。我看跟以前的气氛已经很不一样了。

以前大家相信的是,你只要不跟北京对着干,在香港赚钱,赚很多钱都没有问题。问题是今时今日,大家很担心一件事,我赚到的钱是不是能拿走。这一点北京似乎告诉大家,在香港赚到的钱还是你的。但人家信不信,就是一个问题了。”

香港今非昔比

记者提问,“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是已故邓小平25年前说的,告诉香港人还可以按照以前的生活和工作,以及以前的制度不变。25年了,夏宝龙又再提起,是不是跟以前的意义不一样?对此,利世民表示,“我想很多地方尤其是二十大之后,他们将很多东西都列入了所谓的国家安全范畴。有些事情不可割裂分开来说,例如我们以前说,你在香港是不是可以继续有言论自由、资讯自由……”他认为,香港的市民与政府的看法未必完全一致,但却不再有空间让他们表达自己的心声了。

利世民还指出了美元及人民币的问题,“有些宏观的例如美元和人民币的角力。以美元本位的经济体,可能在北京眼中是香港继续用港元,继续以美元为主要的货币基准。未来是不是这样?没有人敢问这些问题。没有人可以和夏宝龙有一个对话,大家只是听他讲。他没说的,大家就自己猜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