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涉中讲话语气缓和 但拜登拟对华祭新禁令(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4-21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政府将限制美国公司对中国关键经济领域的投资。
拜登政府将限制美国公司对中国关键经济领域的投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发表了涉中国的语气缓和的讲话,是否能促进中美恢复高层对话尚属未知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打算在未来几周内签署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公司对中国关键经济领域的投资。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4月20日在位于华盛顿的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学院发表讲话,阐述了拜登政府对与中国经济关系的愿景,其主要目标依次是确保美国及其盟友的国家安全利益并保护人权,寻求与中国建立健康的经济关系,在重大且紧迫的全球议题上与中国谋求合作。

4月21日,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爱德华·阿尔登(Edward Alden)表示,耶伦的讲话阐述了美国对与中国经济关系的四个主要诉求:“首先,美国要保证自身的安全,这意味限制向中国出口敏感产品和限制在某些领域对中国的投资。其次,美国追求其价值观,这意味抨击中国侵犯人权,并以人权为由阻止进口来自新疆的中国商品。第三,美国希望与中国公平的经济竞争,从而使中美都受益,但中国必须停止窃取知识产权,补贴和扰乱市场的行为。最后,美方希望两国能够在欠发达国家债务问题,比如赞比亚的债务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展开合作。”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耶伦讲话对中美关系的基本看法是务实的,且释放了一些善意并展现出愿意与北京在全球议题上恢复对话的姿态。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桑顿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表示,耶伦讲话传达的最主要信息是美国不打算与中国“脱钩”,而是希望与中国保持经济接触。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加里·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认为,耶伦的讲话没有太多新的内容,但比最近拜登政府其他官员的讲话都有所缓和。

但据彭博社4月20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拜登打算在未来几周内签署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国企业对中国关键经济领域的投资。此前,拜登政府内部已经就这项措施进行了近两年的辩论,计划于5月19日在日本召开的七国集团(G7)广岛峰会前后付诸行动。不过,具体时间有可能会出现偏差。

知情人士表示,美方一直在向七国集团的合作伙伴介绍对高科技产业的投资限制,并希望在下个月的峰会上得到认可。尽管其他G7国家预计不会同时宣布类似的限制,但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拜登最可能将在得到了国际支持之后,很快签署该行政命令。

彭博社认为,在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推动下,美国已经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拜登政府此举标志着长达数年的针对中国的经济行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最近还加大了对美国关键技术出口的限制。并且,中美之间的资本流动也受到关注。

拜登政府表示,是以国家安全为由实施这些限制措施的。

报道提及,拜登政府预计将签署的行政命令涵盖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领域,重点是美国公司发挥积极作用的投资。这包括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以及某些形式的技术转让和合资企业。参与起草该行政命令的官员说,它针对的是潜在的新投资,而不是现有的投资。

美国官员称,目的是限制可能推进中国军事能力的关键资金和技术。

美国公司一些投资将被直接禁止,而其它类型的投资将要求通知美国政府知悉。具体细节将在该行政命令发布之后的一系列法规中列出,在新的禁令生效之前,美国公司将有一些时间提供反馈。

4月21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拜登政府将发布新禁令表示反对,并称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