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与深夜 那些遭遇幽灵的奇遇(图)

作者:良鑫整理 发表:2023-04-2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庙宇 凉亭 湖泊 美景 196611092
阳世与阴间,时而隔绝,时而近在咫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讬梦在现代常出现在一些命案相关人士与亲人过世的家属身上,在古代也时有所闻,曾有远行的官员连续梦见一人向他跪求,原以为是虚幻的梦境,没想到却是真实发生过的事件。

梦中鬼魂来跪求 甘陵府丞协助亡者安葬

东汉建安年间,身为甘陵府丞的文颖曾经前往外地远行,他在晚上找个地方入住,却梦见一个怪异的梦境。梦里有一人对着他跪求,声称自己被祖先埋在此处,现在坟墓遭到水淹没,有一半的棺木浸泡在水中。然而已经不在人世的他无计可施,只能到寻求他人帮助,于是希望文颖可以留在这里一阵子,帮助他将坟墓搬迁至某个干燥的高处安置。接着鬼还让文颖看看自己被水浸湿的衣物,让他为此感到难过,然后就从梦中苏醒过来。

文颖醒来后,将此事说给其他住宿的人听,却都认为是梦境一场,虚假的情景不足为奇,他便又倒头就睡。没想到梦境中的鬼再次出现,这次鬼问他知道自己可怜的遭遇后,为什么不可怜可怜他,文颖好奇地询问他的身份,鬼只说他来自赵地,如今被河芒神管理。文颖又问他的坟墓葬在何处,鬼就说自己葬在文颖目前住处的北方十几步之外,能在水边一棵枯萎的杨树发现他的棺木,希望文颖不要忘记这件事情,文颖答应他的请求后就从梦中醒来。

天亮以后,文颖将这场过于真实的梦境说给朋友们听,这次他们支持他的决定,一行十几人就往鬼描述的方向前进,果真在那儿看见一棵枯萎的杨树。大家开始往下开挖,还真的发现一个被水淹到腐朽的棺木,证实他昨晚的梦境都是真实的,于是他们将其安置到别处,妥善安葬后才离开。

竹林七贤的奇遇 古代幽灵一同交流琴艺

怪异之事,也曾发生在“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身上。某次嵇康待在灯火下弹琴,忽然有个一丈多的黑衣怪物闯入室内,他盯着眼前的怪物,接着将灯火吹熄,不愿意与妖物待在灯火之下。又有一次,嵇康外出远行,当他来到距离洛阳数十里的某地,住在名为“月华亭”的地方,被人告知这里经常发生命案,但为人洒脱的嵇康不以为意,似乎已对这种事情习以为常。嵇康在一更时待在亭中,他一连弹奏好几首琴声乐曲,动人的音乐飘荡于夜色中,忽然从空中传来赞扬的人声,他持续弹琴并询问对方是谁,声音的主人则表示自己是古代的幽灵,过去葬身于此,曾经也是个琴的爱好者,非常中意嵇康的琴艺。不过话锋一转,这个幽灵的后事当年并没有妥善处置,因此他的样子不方便与人见面,但希望嵇康不要害怕他出现,能够再弹奏几首乐曲。

一人一鬼开始在夜里弹奏,那个幽灵帮忙打拍子,持续演奏一段时间。嵇康对着幽灵表示自己不会在意他的样子,于是对方现出原形,嵇康的琴声让他仿佛像复活一样,不抱隔阂的交流使他们更加要好,开始交流琴艺的各种理论,幽灵甚至借了嵇康琴弹奏一首知名古典乐曲,嵇康就向他学习这首乐曲弹奏的方法,并且发誓不会将此曲传授给其他人。

当太阳即将升起,嵇康与幽灵即将分道扬镳,这一夜的奇遇,让他们仿佛建立超过千年的情谊,不过人鬼殊途,终究是阴阳两隔的存在,他们就此不舍地道别,为这段珍贵却无法继续的友情感到惋惜。

(事据《搜神记》、《灵鬼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