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取代美元?罗家聪:讲了20年!根基变差成了债务国更难!(视频)

发表:2023-04-11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人民币取代美元,罗家聪表示不可行,人民币无法撼动美元的国际地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人民币取代美元,罗家聪表示不可行,人民币无法撼动美元的国际地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如今,中国一直在吹人民币国际化的风,许多国家都在用人民币与中国展开贸易。到底人民币国际化成功率多少?中国拉拢的一些阵营,对人民币国际化有无帮助?对此,《看中国》访问了香港经济学家、财经专栏作家罗家聪。

人民币国际化讲了20年

罗家聪表示,中国早在20年前,也就是2003年或2004年就开始将人民币国际化了。“但是这20年,进展都仅限于一些贸易。如今,一部分钱是用来买货物,剩余的大部分主要放在市场,买其它东西例如金融资产、衍生工具或一些不急用的东西。”

他表示,拿投资来说,根本没缝隙让人民币插上一脚,因为美金的占比是九成。就算排名第二大的欧元的占比也很小,更别说人民币还不知道排第几位。罗家聪分析指,“此外,你不开资本帐,国际上就没有你的货币流通。国际上流通的货币只有十个八个,如果没有国际流通货币的地位,就很难涉足国际金融市场。如果你的货币是封闭的,你就没办法加入市场。”

罗家聪说:“贸易增长在金融海啸后便停滞和慢下来了,因为海啸、欧债危机已改变了整个长线经济增长的格局。此外,长线人口下跌,跌至萎缩的现象也改变了格局。因为贸易直接与人口挂钩,有人就有贸易,没有人就没有贸易。”

他表示,人口增长方面,现在很多地方都跌到零,尤其在许多有钱的地方。有些地方有人口增长的,比如非洲,但他没有钱。有钱的地方,很多都跌到零增长。人口没有增长,贸易就很难增长。

“所以在贸易方面,Swift的支付上统计出人民币只占2%、3%。其实这个数字已经好多年了,我印象中5至7年前都是这个样。现在也是这个样子,很难说在这几年有很大进展,其实都是停滞的。”罗家聪说。

拉拢的阵营都是穷国

罗家聪指出,人民币在Swift支付停滞的原因,可能与中国在背后做的事情不对应有关。中国过去这几年搞很多小圈子,拉拢了很多自己的阵营,包括俄罗斯和中东,甚至一些被标签恐怖和制裁的国家,但还是带不出人民币的新占比,这显示出那些国家帮不了中国。“原因是:一、这些国家穷,常年处于战争或动乱状态,很难进行大规模贸易。二、有些伊斯兰国家的法规和制度不同,在贸易方面有很多阻滞。三、更重要的是,这些地方主要是出口资源,导致大家都在争做出口生意。”

大陆人均收入低 难扮演美国角色

他说:“现在大陆企图想扮演美国的角色,扮演一个消费国,但问题就是做不到。论GDP,他牌面上扮演全世界第二,看似还行。但实际上,大陆的消费能力和倾向不像美国。欧美国家,特别是欧洲,虽然不是很大,但人们肯消费,文化上倾向于消费,也消费得起。”

罗家聪还表示,人家有能力消费的原因是人均GDP高,人均收入高。即使整个国家GDP增长低,但以每个人计算,有钱的程度是属于富裕。例如日本或一些北欧国家,他们的增长是低的,甚至没有增长,但很多人都很有钱,买得起东西。

“反观大陆,人均收入排在50-60后面的位置,不是很多有钱人,大多数是穷人。如果只有少数人手握大量财富,那些人是不会花费太多钱的。他没能力花钱,自然就不能跟这些做出口贸易的盟友建立一个长久的贸易关系。大家都是出口贸易时,所出口的货物是不是对方想要的货物?大陆的出口有一部分是制成品,但都是相对平价的,不是高价的,未必能赚到大笔外汇。”罗家聪说。

手握太多“杂币”或人民币都没用

另外,罗家聪表示,手握太多不流通的货币对国家没有好处,“就算大陆真是出口那些资源国需要的东西,可以配合到,但总额数量却不对等。大陆与这些国家的常年贸易数字是处在一个不平衡的状态,处于单边流向的现象。单边流向不是很好,因为跟你一起玩的那帮贸易国家,他的货币不流通,伊朗、朝鲜、巴西的货币都不流通,给了你的时候,你的人民银行或财政部握着这些货币,你怎么办?”

他表示,长期来说,若收了一仓库杂币,不能达成贸易平衡的话,就会造成一直累积别人的货币。“反过来说,巴西或俄罗斯握着很多人民币,结果会如何?他也没办法全数买回你的东西。当一直累积太多人民币,结果也是要想出路。你有没有一个出路给人家呢?”

美金多出路 人民币没有

他表示,美金与人民币的不同点是,美金有很多出路,全世界有几个大金融中心,有很多市场、产品和基金给人投资和购买,包括汇市、股市、债市。他说:“这些投资领域被美国、被美金垄断了。美金垄断了9成时,你握着人民币能够做什么?什么都做不了。”

“所以现在那些中东、巴西说要跟你贸易往来,其实他们已经计算好了,有一部分人民币是可以用来买你的东西。但要他们额外握着人民币、累积人民币,我想他们是肯定不愿意的。所以你可以看到,他们都是眼高手低。”

“所以,你说要人民币国际化,你的动机不只是在贸易方面,一个双边贸易那么简单,而是想在金融市场插一脚。这个完全看不到有这个可能,根本你没有合适的产品。”

“现在你的根基已经变差很多,以前说的国际GDP占比是约40%,你现在地方债务都是超过了100%的比例,你已经是一个债务国了。这么高的比例,你还能给多少利息,你看人民币给的利息是比较低的。”

最后,罗家聪表示,无论贸易和金融,中国都很难做出很大的份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