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北京涂脂抹粉?马英九大赞中国防疫惹怒 (图)

发表:2023-03-31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参观武汉抗击COVID-19疫情展览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3月30日上午参观武汉市档案馆。(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30日在武汉参观“英雄城市抗疫保卫战展”,称赞中国防疫是“对人类的贡献”,引起各界热议。民进党发言人张志豪说马英九的说法违背常识,要求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及新北市长侯友宜对此表态。时代力量也批评马英九为中国防疫不当的行径涂脂抹粉。

据《中央社》报导,马英九昨天在武汉参观疫情展览后对记者表示,敬佩当地医院院长的领导,让疫情初步有好的控制,不会大幅向外扩散,是对整个人类的贡献。马英九的这番话引起了各界关注。

民进党痛批马英九 要求国民党表态

民进党发言人张志豪今天说,过去3年多来,全球有700万人因疫情失去健康,甚至丢失性命,而马英九却发表这种违反事实的言论。他认为,身为卸任国家元首口出此言非常不应该,让大家感到很失望。

张志豪批评,马英九昨天的行程原本没有这项安排,很显然是应中共要求临时增加的。后续还包括在中国国家主后习近平谈话的影片前驻足,甚至在听简介时扯台湾后腿,回应“不好意思,我们的政府造成你们的困扰”等等,言行举止失当。

张志豪要求朱立伦和侯友宜表态,究竟是谁造成台湾人的伤害,以及国际社会的重大危害。

民进党立委林楚茵今天在立法院询问行政院长陈建仁,是否同意马英九的说法,陈建仁说他完全不同意。他说:“COVID-19的蔓延,其实就是中国造成的”,它是灾难的源头。它不光对中国人民造成很大的影响,全世界也有600多万人丧命,全球经济也蒙受巨大的损失。

陈建仁说,全世界都有一个共识:因中国防疫不当,才造成了全世界的严重疫情,连世卫组织干事长后来也给了中国很不好的评语。他表示,实在不清楚马英九讲这句话的动机,更不了解其科学基础和事实论证在哪里。

此外,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在脸书发文指出,马英九的这一趟中国之行,到目前为止的表现用“丧权辱国”来形容都不为过。他说,马英九居然加码称赞中国防疫“是对人类的贡献”。身为中华民国的前总统投中共之所好,做出如此不辨是非,毫无现实感的发言,台湾这几年在国际上营造的形象一夕之间都被他摧毁了。

时代力量:为中国防疫不当行径涂脂抹粉

据《自由时报》,时代力量发言人余佳蒨30日批评说,中国政府隐匿疫情、藉防疫侵害人权的事迹劣迹斑斑,而马英九居然悖离常识,为中国防疫不当行径涂脂抹粉,令人感到遗憾。

余佳蒨强调,自2019年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以防疫为名,大幅限缩人民的自由,从清零封控、广建方舱医院、到新疆乌鲁木齐火灾死伤事件,种种防疫过当的政策严重侵害人权,最终导致民怨沸腾,爆发“白纸革命”。国际特赦组织更在“2022年度人权报告”中指中国藉防疫侵害人权打压异议人士。

余佳蒨表示,疫情爆发初期,中国政府全面封锁相关资讯,形成全球防疫的最大破口,最终造成疫情全面失控,夺走了全球数百万条人命,全世界都是中国隐匿疫情的受害者。

余佳蒨提到,今年3月美国通过《2023年新冠病毒起源法》,要求公布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关的情报。时代力量认为,当全世界都在关切武汉肺炎的起源时,马前总统的说法仿佛处在平行时空,已完全与社会大众的认知背道而驰。

矢板明夫:明显在迎合中国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指出,马英九大赞武汉的防疫是对人类的贡献,这种论述或许符合中共的胃口,但台湾民众是绝对没办法接受的。他说,这次的疫情造成全球7亿人染疫,7百多万人死亡。全世界这笔帐还没跟中国算,马英九就过去给中国背书,很明显这番话是为了迎合中国。

矢板明夫表示,总统蔡英文和前总统马英九分别出访美国和中国,有媒体把这两场访问称做“双英对决”。他们出访时的主张内容有很大的不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前者强调的是拥有民主自由普世价值观的国家应联合在一起对抗极权;而后者强调的则是“民族主义”,而且还是中国的民族主义。

矢板明夫举例,马英九在南京的中山陵提字写道“和平奋斗、振兴中华”,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说的也是“历史绝不可遗忘”。这种史观和当前习近平政权主张的民族主义高度一致。矢板明夫认为,马英九讲的自立自强,是暗指台湾不应该依靠美国,对蔡英文的访美也有暗讽的意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