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学校前 父母一定要告诉孩子这8件事(组图)

发表:2023-03-3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 学生 同学 学习 上课
同学之间的相处原则,父母要尽早告诉孩子。

《菜根谭》中说:“教弟子,如养闺女,最要严出,入谨交游。”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是有原则的。父母除了约束自家孩子的言行举止之外,还要教孩子在学校如何跟同学相处,让他们知道,如何选择正义的关系,而不是让孩子走出校门之后,才去认识社会。

以下这8个道理,父母一定要尽早告诉孩子。

一、不要盲目讨好别人

有些人看起来“不可一世”,表面上是偶像,事实上是故意炫耀自己的人。如果你去讨好,就会成为他可以支配、消耗的人。

最好的关系,都是双向奔赴的,而不是一方去讨好另一方。

不要为了讨好别人,就把自己的东西送出去,久而久之,就会让别人以为“你太好欺负了”。而当你不再送东西给别人的时候,就会遭到嫌弃。

二、敢于对说“不”,把祸害拒之门外

我们不能和所有的坏人争斗,但是可以保持距离。如果一开始就拒绝伤害,以后就不会有“以后”了。

三、别对坏人讲义气

有的坏人会给你一些好处,然后说:“这是我们的秘密。”

当你为坏人讲义气的时候,会多次得到好处,但你却成为了坏人的同伙,当事情败露后,你也要承担后果。

四、被孤立的时候,就做优秀的自己

有的孩子会问:“为什么大家不喜欢我?”

父母可以说:“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喜欢的东西不一样;即使是喜欢你的人,在经历一段时间之后,也会去喜欢别的人。”

人生就是聚散离合,喜欢或不喜欢,都是别人的选择。孩子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学习,做好自己,就会让别人刮目相看。

一个优秀的人,反而被孤立了,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未来你一定会遇到和你志同道合的人,他们也会和你一样优秀,这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道理。

学习 学生 上课
孩子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学习。

五、向同学借钱,要马上归还

同学之间,互相应急,不是奇怪的事情,但是一定要及时归还。

千万不要等到同学的家长到你家里来要债,那就难堪了。

诚信是立身之本,需要一辈子牢记。

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是起码的信用。别人的一本书,一支笔,一袋食物,都不能占为己有,而且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借钱借物。

六、守住身体的底线

孩子到了十多岁的年纪,难免要和同学出门聚餐,或者开生日派对。

到了大学,孩子就脱离了父母的视线,同学之间的互动交流就更加频繁了。

吃饭可以,喝酒不行;抽烟也不行;飙车更加不行。

不要用不好的习惯,伤害了自己的身体。

当然,更要注意那些不怀好意的人,他们用欺骗的行为,让你的身体受伤害。比方说,给你一杯奇奇怪怪的饮料,喝完之后,神志不清。

就算是谈恋爱了,也不要轻易让两个人单独相处,尤其是外出旅行、住店,能避免就避免。

七、去了令人不舒服的地方要马上离开

俗话说:“死要面子活受罪。”

很多人,会为了维护某个小圈子的形象,勉强自己去参加圈子活动,就算是自己很不喜欢的事情,也会硬着头皮去做。

其实,不合适的圈子,就要及时退出,不合适的地方,就要马上离开。强迫自己在某个地方待着,自己并不快乐,也会被身边的人嘲笑。

比方说,一个不喜欢唱歌的人,去了歌舞厅,眼巴巴看着大家跳舞唱歌,还苦苦等着歌舞厅到关门的时间。其实你完全可以寻一个借口提前离开。

八、别把龌龊的事情当成秘密,要尽快告诉父母

每个人都有秘密,我们需要尊重。但是龌龊的秘密不是秘密,而是刻意的隐瞒,或者是见不得光的破事。

比方说,某个朋友偷了东西,然后把东西卖了,换了一包烟,你就在他身旁。某个同学拦住你,要你给一块钱;给钱之后,他凶狠地说:“不能告诉任何人。”

越是见不得光的事情,越要早一点告诉父母或者老师。孩子不说出来,大人就无法判断事情的好坏,也不知道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

孩子 学生 上课
鼓励孩子大胆说真话。(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同学就是同学,迟早,都会走散的。能够一辈子交往的同学,早已变成了朋友、亲人,不再是单纯的同窗情谊。

社会上的社交,往往是校园社交的延续,是升级版。如果没有好的社交,那就鼓起勇气,一个人走好自己的路吧。

当然,父母在告诉孩子社交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的态度,要注意方法:把孩子当成朋友,尽量避免居高临下的说教;公正地对待孩子之间干下的错事,而不是很凶地批评,盲目护短。此外,家长平时也别只顾着孩子的学习分数,一定要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这才是决定孩子未来的关键。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