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始善终的秀兰.邓波儿(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3-03-28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2月6日的加利福尼亚好莱坞
2020年2月6日的加利福尼亚好莱坞。(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8日讯】2014年2月10日,美国最著名的童星秀兰.邓波儿在加州的家中安然去世,享年85岁。本文就说说她的故事。

在20世纪30年代,正值美国老罗斯福总统任职期间,美国经济处于大萧条时期。银行破产、工厂倒闭、大量人员失业,唯独电影时兴。人们在艰苦岁月中度日,看电影也就成了人们的精神寄托。

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一个可爱的小天使来到了美国人世间,她就是秀兰.邓波儿。美国人民把她称作是上天赐给人们的礼物。

秀兰.邓波儿生于1928年4月。她父亲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银行的职员,母亲叫格特鲁德.阿米莉娅.邓波儿。秀兰.邓波儿上面已经有两个哥哥。母亲年幼时曾经想做一个演员,但是没能如愿,于是她把希望寄托在培养女儿身上。

当秀兰.邓波儿在3岁时,就长得非常天真活泼。她很漂亮,圆圆的脸蛋儿,有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脸上有一对小酒窝,母亲特意把她金色的头发,卷曲成许多发卷。她爱唱歌、爱跳舞、走路爱蹦蹦跳跳。她的母亲格特鲁德,发现她有艺术天才,对音乐和艺术有超常的敏锐,就不顾家庭经济负担,执意把她送进一个知名的幼儿舞蹈学校学习舞蹈。她白天在学校学习舞,晚上妈妈就在家教她唱歌。

有一天,福克斯电影公司的一个编剧,发现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在路边的台阶上蹦蹦跳跳,引起他的注意,这女孩就是他们想物色的,一个电影中需要的小演员。于是她被选去试镜。经过导演和制片人面试后,她首演爱国影片《起立欢呼》,在这个电影中,她的表演,欢乐开朗,兴高采烈,天真可爱,善解人意,观众非常喜欢。因此她就一举成名,创立了高票房价值。福克斯电影公司就与她母亲签订了七年合约。当时美国一个有工作的人,一天才挣10美分工资,一张电影票才卖15美分,而她的片酬一天是20美元。1934年福克斯专门为她量身打造编了《亮眼睛》,她在戏中扮演雪莉,她演唱的《棒棒糖船》录音盒带,有50万歌迷购买。连当时的国际名星迈克尔.杰克逊,克拉拉.盖博都成了她的粉丝。1935年她是第一个获得奥斯卡金奖的童星。24年前,笔者曾经在洛杉矶好莱坞影视城的金光大道上,亲眼看到邓波儿的签名,是用英文大写字写的“SHIRLEY TEMPLE",时间是1935年3月14日。当年罗斯福总统说,只要我们国家有秀兰.邓波儿,我们就没问题,一切都会好的。这时福克斯给她的酬金,每周达到1000美元。也就是说她六岁时,就成了好莱坞片酬最高的电影演员之一。7岁被称为影后,9岁到达顶峰。

在她成功的背后,有母亲对她的严格管教,有她自己付出的艰辛,还有电影公司对她的特殊待遇。年幼的她还不识字,可是凭着她的天赋,母亲给她读剧本台词,她就能记住。复杂的舞步,只要她看别人示范表演几遍,就能学会。她演戏从不怯场。到她6岁时,已经完成了20部电影。平时童星每天工作5小时,到周末拍戏,需要7-8小时,一年要拍7-8部电影。这么长的工作时间,几乎超出了一个幼儿的体力负担极限,她还要应付复杂的人际关系,表演达不到导演要求时还要受体罚,所以童星的工作是很辛苦的。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出于嫉妒,有人甚至欺负她,伤害她。电影公司专为她雇保镖,请教师,组织编剧班子,还为她设立专门休息室。在她当童星期间,她的母亲也一直陪伴着她,格特鲁德等于担负了她的家庭教师、管家、经纪人和保护人。所以当个好“虎妈”也很辛苦。

但是随着她的长大,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影已经笼罩美国,电影业也开始不景气。作为童星,10岁以后她已经不被电影公司老板青睐,在她12岁时福克斯电影公司解约。在她离开福克斯时,只带走了自己的几件衣服和一架她喜欢的钢琴。

由于她在做童星时,扮演的角色都是乐观、坚强、聪慧、善良的儿童,这些品质有的是她天生就具有的,有的是编剧为她塑造的,这些都逐渐形成了她的人生观、她的性格特征。她并不为在电影界失业而消沉。她在12岁时,母亲送她进入学校深造。在校期间她丝毫没有表露与别人特殊,就是一个普通学生。17岁时,曾经是她哥哥同学的一个士兵,约翰.阿加尔向她求爱,他们结婚后,生有一个女儿。对方要求与她同演电影,但是他的演技一般,她发现此人追求她并不是对她真爱她,而是想借她的名声,抬高自己,在他们的电影不受观众青睐时,阿加尔堕落成一个酒鬼。于是她主动结束了这段婚姻。离婚后,又是母亲牵手使她走出经济困境,母亲为她找了一个当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工作。

有了前面这段经历,她对配偶的选择更谨慎。当1955年她到夏威夷度假,遇到查尔斯.布莱克向她求爱时,她给早就认识的朋友、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的胡佛去信,委托他调查了解查尔斯的背景。胡佛回信告诉她说查尔斯绝对可靠,说“他就像苹果酱一样,毫无杂质”。她才与查尔斯在当年12月16日结婚。邓波儿后来写回忆录说,她这一辈子,最幸福的事,就是和查尔斯童话般的婚姻生活。她还说最令她满意的角色,就是做妻子和母亲。婚后,他们生有一儿一女。

秀兰.邓波儿与罗纳德.里根认识,是早年在一起拍电影《哈根姑娘》时,里根看到了她出众的亲和力和强大的社会影响,里根曾经鼓励她从政。在里根的影响下,她在1967年,作为共和党人参选国会议员。从此,做起了为美国人民服务的工作,又一次成为美国政坛的风云人物。她一直干到1991年,为了尽母亲的责任,她才退出政坛。

她曾经在五届政府中任要职。在里根任总统期间,她在美国国务院工作。1969年尼克松任总统时,任命她为联合国第24届大会美国代表。1974年福特任总统时,任命她为美国驻加纳大使,两年后,她又回国担任国务院礼宾司司长。1989年老布什担任总统时,她被任命为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

44岁时她患了乳腺癌,她并不惧怕病魔,切除后继续工作。在78岁时,她获得美国演员工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1977年4月作为亲善大使,她曾经访问过中国,传播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爱。园艺是她的爱好之一。

她也是一个富而有德之人,她的人生是善始善终的。我认为她的一生向人们传播的是正能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