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 内外称霸的野心会成功吗?(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23-03-24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和习近平在莫斯科会面
普京和习近平在莫斯科会面(图片来源:PAVEL BYRK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继去年10月连任总书记之后,今年3月,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并拒设接班人,迈向长期执政或终身执政。在党内权力斗争获胜之后,习近平几乎马不停蹄,很快前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见面。习普会谈中,习近平多次强调自己连任,并预先祝愿普京赢得明年的总统选举。习的潜台词呼之欲出,含义有三:

其一,普京是唯一支持习近平连任的大国领袖,习权斗成功后,急切赶往俄罗斯,仿佛寻求某种权力册封,向国内宣传自己获得外国承认。其二,怂恿已经当权22年多的普京继续保持权位,反衬之下,自己才有长期当权的理由和底气。其三,在习普两人签订的协约中,出现关键条款:“协商举行公安部、内务部部长年度会晤,加强防范颜色革命。”

后面这一条,极可能涉及习近平和普京权位互保的秘密协议(双方多次闭门密谈,密谈时间远超正式会谈时间)。因为,在极权统治者看来,颜色革命就是颠覆制度、颠覆政权、尤其颠覆独裁者的革命,因而最为害怕。这项权位互保的协议条款,用途可能延伸到这样的程度:若因政变、兵变或民变等因素,习近平权位受到威胁或遭推翻,普京应该出兵拯救;同理,若普京权位受到威胁或遭推翻,习近平应该出兵拯救。

访俄期间,习近平反复宣扬“百年未有之变局”,并鼓励普京与他“共同推动这一变局“。联合声明用语直接反美、反西方,”宣示他内外称霸的野心:对内,图谋长期或终身霸占权力;对外,挑战美国领导地位,试图取而代之。

然而,习近平不会成功。在国内,就在两会宣布习近平“全票当选连任”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的那几天,被中共网信办摆上微博热搜的这两条新闻,却无法显示评论,总计1500万条评论全都遭屏蔽;与此同时,“全票当选”、“2952”(宣布的得票数)、“袁世凯”、“二次袁”、“历史上的今天”等关键词,竟都成为禁搜词,最后,就连习近平三个字,也成为禁搜词。足见民心所背。国内无人支持他连任,实际上,全民反连任。这证明,习近平赢得了权力,却失去了民心。

在国外,习近平急不可耐地高举反美、反西方大旗,已经陷入空前的国际困境、招致广泛的国际孤立。他毫无顾忌地访问俄罗斯,并承诺与普京展开全面合作,“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至少犯下三重大忌:其一,普京发动的是侵略战争,习近平与侵略者为伍,道义上失陷。其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陷入战争泥潭,濒于失败。习近平把中国绑上俄国战车,乃是把中国推向火坑。其三,就在习近平访俄前夕,普京遭到国际法庭起诉并下达逮捕令,习近平与战犯并肩,相当于把自己置于从犯地位,实为不智。

急访俄罗斯,与普京临危结盟,习近平公开宣示他的内外称霸野心,但他不会成功。首先,他无法在国内成功,他的“中国梦”即帝王梦难以持久。不仅因为这种目标悖逆历史潮流,而且因为,从此之后,他的全部精力,将是维持他的权力。夺权难,维持权力更难。他释放的信号是,他将动用并依靠全部枪杆子、刀把子、笔杆子来维持权力,还将无限依靠封网和禁搜词来维持权力,其胆战心惊和成本高昂的程度,可想而知。从此之后,习近平自己就是一个维持会长,成为维持他自己权位的维持会长。除此之外,他无法干正事。

习近平更无法在国外成功,他所谓“为世界发展指明方向”、兜售“中国模式”(建立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取代美国的国际图谋不可能实现。因为,习近平念念有词的所谓“百年未有之变局”,建立在习近平和王沪宁们对美国、西方和国际形势的误判之上,他们津津乐道的“美国衰落”、“东升西降”,已经成为他们无可救药的迷信。未来历史将证明,他们的这一迷信,是何等的主观和自以为是,同时又是何等的危险和引火自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