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释放5000亿资金 如何影响股市和楼市?(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3-19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突然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准)
中国央行突然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准)。(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央行3月17日突然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准),释放5000亿元人民币基础货币以刺激经济增长。那么,降准后股市和楼市的变化如何?

港台时间3月17日晚间,中国央行发布消息称,“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大约释放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的基础货币。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考虑货币乘数(货币供给量对基础货币的倍数关系)的因素,最终产生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或将有四万亿元。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准),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通过降准,一是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使商业银行可以有更强的信贷投放能力,降准以后银行的资金相对更宽裕;二是因为资金的流动性相对宽松,属于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近期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使整个流动性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中国央行的金融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大幅增长,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超过12%。

在货币供应量如此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再次降准释放流动性,被分析师指是“大水漫灌”。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央行共进行了15次降准(不包含本次)。中国股市在降准公布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有10次上涨,5次下跌,上涨概率超过6成。其中全面降准8次(不包含本次),降准公布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有6次上涨,最近2次出现了下跌。

至于楼市方面,综合中国《证券时报》等媒体3月18日报道,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降准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银行对于房地产等领域的支持。降准政策后,对于房企获得更多的开发贷款支持和个人按揭贷款政策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降准意在继续降低按揭利率。降准释放无成本资金,进而继续降低按揭利率,激励居民通过按揭买房。降准对地产需求端的稳定,也有助于缓解开发商资金链,并反过来支持供给端土地市场、新开工等等。

光大国际证券策略师伍礼贤表示,本周包括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等危机事件爆发后,中国也希望为本地金融业提供更多的流通性支持。预期本次降准将对金融板块带来较大利好。同时,也有助对于资金量需求较大的行业,例如,房地产、基建等板块。

不过,也有分析指,银行的主要贷款大户是房地产,银行继续放水,刺激卖地建楼,对其它行业的利好影响有限,对中国股市更是没有什么关系。反过来,流动性大增,物价指数将被继续推高,去年那样的房地产债务违约之类的债务风险也会进一步上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