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心念自愈力”不药而愈战胜肠躁症(图)

作者:许瑞云、郑先安 发表:2023-03-1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吃饭
一旦压力、紧张和焦虑得到释放,让神经系统稳定,肠躁症的症状就能不药而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其实大肠的不稳定,可能代表连结肠道肌肉的神经不稳定,而大肠神经肌肉的不稳定,常是因为压力、紧张或焦虑的情绪所造成。一旦压力、紧张和焦虑得到释放,让神经系统稳定,不再让大肠肌肉因为过度刺激而强烈收缩蠕动,肠躁症的症状就能不药而愈。

根治肠躁症 从释放压力开始

佳媛长期受大肠激躁症所苦,看了几个医生都说是自律神经失调,加上去年工作有些调动,压力大增,让肠躁症更形恶化,最近一想到要去上班就很焦虑,觉得自己没办法把事情做好,也不知道怎么跟主管、同事互动,佳媛说自己好像愈来愈笨,才会什么事都做不好。

佳媛整个人看起来极度紧张,能量紧绷又堵塞,从能量场上看起来更是能量完全平行的异常状态,我跟佳媛说:“人一紧张,能量就容易从交叉的正常样态变成平行,这会让人变得很难专注、容易健忘,沟通表达也会词不达意,这时不管阅读什么文件或资料,基本上都会觉得读不进去,做事情也容易不断出错、忘东忘西、缺乏效率,如果不去改善,就会因为无法把事情做好而觉得自己很差劲,又因为觉得自己差劲,而更没信心能把事情做好,结果导致恶性循环,愈来愈糟。但根源只是因为太大的压力导致能量场出了问题,其实你并没有变笨,这个不难调整。”

听了我的话,佳媛都快哭了,她说:“我觉得压力好大,工作、家庭、婚姻,还有爸妈的事,都快把我压垮了,我根本应付不来,只好逃避不管,但又觉得自己很自私,怎么可以不帮忙他们解决问题。”

“当家人很伤心或者生病时,你能替代他们伤心或生病吗?”我问佳媛。

“不能。”佳媛回应。

“那你的伤心是谁的情绪呢?”

“我自己。”佳媛小声的说。

“那他们的伤心是谁的情绪呢?”我再问。

“他们自己的……,但是我会跟着难过啊。”佳媛露出不忍的表情。

“你跟着难过,会对他们或对你自己比较好吗?”

“不会。”佳媛其实很明白。

“是的。别人的情绪,本来就是别人的责任,这跟自私有什么关系,即使是家人父母,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情绪负责。”我请佳媛跟我一起,把父母的责任还给父母,让他们为自己的生命负责,我们不需要担心,只要祝福他们就好,因为每个人都只能负责自己的生命。所有人来到这个世界,都只是在体验和学习,横竖我们的身体一定都会毁坏死去,迟早都要离开这个身体,继续前往下一段生命旅程。

“不过,先生说我很自私,他说我现在的问题都是自己招惹来的,因为我爱钻牛角尖,所以才会一直心情很不好,这都是我自己的问题。就连办公室的同事,也觉得我都没有长进,老是在工作上出状况,我真的是很没有用……”佳媛说着说着眼眶又红了。

“别人贴在你身上的标签,你不必照单全收啊!那是他们的看法和想法,跟你无关。”

我跟佳媛说完后,测试她的情绪类型,发现她是听觉型人,难怪会有钻牛角尖的困扰。我让佳媛跟着我一起对周遭的人说:“没错,我就是爱钻牛角尖,但是我爱钻牛角尖是我的问题,你们期待我要有所不同,那是你们的问题,跟我没有关系,我把你们的期待还给你们,你们的期待是你们自己的责任,不是我的责任。”

“可是我会影响到别人,我的情绪会影响到周遭的人啊。”佳媛有些不解。

“你觉得你的情绪有影响到我吗?”我问佳媛。

“没有。”佳媛小小声的回答。

“是啊,如果对方没有跟你一样的功课,就不会被你所影响。别人之所以会觉得被你影响,表示他们也有跟你一样的功课,才会和你产生共振,情绪才会被你带动。所以他们其实要谢谢你,让他们有机会看到自己的功课,如果没有你,他们可能一直都还看不到自己的这个问题。”我们之所以会和别人的问题产生情绪上的共振,就表示我们也有同样的课题,也走不出来,情绪才会被对方带动,所以我们不但不能去怪罪别人,反而应该感谢对方,让我们有机会看到自己需要学习的功课。

“什么事到了医师这里,好像都不是问题。”佳媛还是有点不放心的看着我。

“因为我没有卡住啊。”

后续佳媛回复,在那次门诊之后,她觉得自己改变很多,不但睡眠品质大幅提升,和先生的关系也好很多,甚至几乎忘记自己曾有肠躁症的问题,让她很难相信几个星期前自己还为了肠躁症而苦恼不已。

大肠的不稳定,可能代表连结肠道肌肉的神经不稳定。一旦压力、紧张和焦虑得到释放,让神经系统稳定,肠躁症的症状就能不药而愈。

人体的消化道包括食道、、小肠、大肠、直肠等器官。当我们进食后,食物进入胃部,胃就会分泌胃酸来分解食物,并透过蠕动让食物混合、消化,一样也靠着蠕动,将消化后的食物输送到肠道。肠道中的小肠与大肠都是中空器官,小肠主要用来容纳食物消化后分解出的营养;而大肠则是负责水分吸收,同时将食物分解后剩余的残渣加以排泄。而副交感神经系统则决定了胃和肠道的蠕动速度。

情绪的反应和自律神经系统(包含交感神经系统与副交感神经系统)是连动的,包括瞳孔、毛发、血管、心跳、呼吸速率、唾液分泌、胃酸分泌、胃肠道蠕动等,都由自律神经系统控制,因此,当我们感到焦虑或压力大增的时候,胃酸分泌就会大量增加,胃肠的蠕动也会跟着增快,可能出现强烈的饥饿感,觉得胃不舒服,或是排便次数增加。

西方医学将大肠激躁症定义为大肠神经肌肉的不稳定,引起过度反应所产生的肠道症状。但实务上,即使经过肠胃科医师确诊的大肠激躁症患者,多数个案在进行血液或粪便潜血检验、大肠镜或腹部超音波等检查后,往往找不到大肠有明显结构病变的证据。

其实大肠的不稳定,可能代表连结肠道肌肉的神经不稳定,而大肠神经肌肉的不稳定,常是因为压力、紧张或焦虑的情绪所造成。也许使用胃肠道药物来治疗,可以发挥一部分效果,但如果能够从造成压力、紧张或焦虑等情绪背后的心念着手,一旦压力、紧张和焦虑得到释放,让神经系统稳定,不再让大肠肌肉因为过度刺激而强烈收缩蠕动,肠躁症的症状就能不药而愈,在我们的临床经验上,很多病例当下就能看到效果。

 

本文整理、节录自许瑞云、郑先安《心念自愈力,逆转慢性病》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