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铁锤思想”建立中央金融委员会(图)

发表:2023-03-17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铁锤思想”控制金融与经济。
分析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铁锤思想”控制金融与经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其中,新建立中共中央金融委员会,国务院相关机构不再保留。分析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铁锤思想”控制金融与经济。

中国官媒新华社3月16日报道,《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落实。

在“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部分,方案显示,(一)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加强中共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等,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设立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作为中央金融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列入党中央机构序列。

不再保留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划入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二)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金融系统党的工作,作为党中央派出机关,同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的金融系统党的建设职责划入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

据中国官方媒体早前报道,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于1998年在前党魁江泽民的任期内组建,为中共控制中央银行和金融机构发挥了作用。它于2003年解散。

从上述信息可以看到,国务院被进一步削权,中共中央将金融领域全权掌控。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机构改革,对国务院进一步削权是延续了习近平前期的一些做法,不过,国务院被削权,但总理没被削权,因为李强也会参与到这些机构当中。

并且,全国人大上周批准了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议案,这个新机构将负责监管中国规模高达400万亿元人民币的金融体系。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不再保留中国银保监会。将中国央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习近平成立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并交给其心腹李强管理,后者成为新一任国务院总理。

美国有句知名的谚语:“一个拿着锤子的人,看什么都像钉子。”

《纽约时报》3月15日发布关于习近平“铁锤思想”的分析文章,指出习近平掌权前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对于国内问题的最佳处理之道,他通常得出的是一致的结论:让中共更多地介入。现在,随着中国经济正在失去活力,房地产行业陷入危机,地方政府负债累累,习近平再次挥起了锤子。

“这与习近平在过去十年里推出的政策非常一致,”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曾林(Max Zenglein)说。“每当遇到问题,他的解决办法都是将权力更多地集中到中共手里。”

为三年的“清零”政策(包括常态化大规模核酸检测)买单后,地方政府的财政已经耗尽,房地产市场的崩溃让情况变得更糟,中国的金融风险越来越大。

文章强调,近年来,金融监管上的一系列失误和丑闻已让中共维持金融秩序的能力受到质疑。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接近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对习近平来说,让金融行业符合他的愿景极其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