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表态:支持美国芯片政策限制中国发展(图)

发表:2023-03-16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战争》作者Chris Miller与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会谈
3月16日,《芯片战争》作者Chris Miller与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会谈。(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16日讯】3月16日,《天下》杂志特别邀请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与《芯片战争》一书作者Chris Miller现场对谈,从地缘政治大视角,了解半导体竞合新赛局与台湾面临的挑战。

在对谈中,张忠谋问Chris Miller在两岸无战争,美中无战争的前提下,怎么看半导体供应链在未来五年变化?Chris Miller认为,将会出现两极分化,一边是中国,一边是美国,加上现在美国、欧洲、日本、印度等国都希望提升半导体产业地位,所以芯片投资规模会越来越大。

不过Chris Miller表示,以前内存芯片集中在韩国,逻辑芯片集中在台湾,机台集中在欧洲,以后这种集中化现象会慢慢降低,相信五年后再来讨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会有很大转变。

张忠谋表示,他同意Chris Miller的供应链趋势两极化的说法,美国开始推出半导体相关产业政策,目的就是要让中国发展半导体速度慢下来,对这点他也没意见,甚至可以说支持这样的方向,让中国发展半导体的脚步缓慢下来。

张忠谋指出,中国半导体制造技术落后台湾约5-6年,他看过中国最先进的芯片在制造方面遇到困难,是台积电5-6年前就可轻易制造出来的。

张忠谋再次提到美国的芯片与科学法案,并指出支持美国这方面的产业政策,这让中国的脚步缓下来。但台湾也被称为最危险的地方,让美国认为不能全然仰赖台湾。

他认为,这对台湾来说是一种困境,必须要思考其中原因。就如同Chris Miller在书中提到的,如原物料、材料、设计服务等关键,也都是芯片战争的关键因素。

另外,现场也讨论到,对于英特尔(Intel)同样考虑要做晶圆代工,美国是否有机会在芯片供应上能“自给自足”?

Chris Miller说,他认为半导体国家很难自给自足,主要是因为大家都参与在供应链中,就算要自己打造供应链、对企业而言是利多,但恐斥资很多钱也不会让技术到位,尤其像台积电拥有竞争优势的规模,全球分工是必然趋势。

张忠谋则引述辉达(NVIDIA)执行长黄仁勋曾向他分享内容,“台积电已学会和400位供应链伙伴合作,犹如一起在舞池里跳舞;但英特尔从头到尾一直都是一个人在舞池独舞。”这一点,他非常认同黄仁勋的看法。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