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最常见的三大原因(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3-15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结婚最常见的三大原因
传统的婚姻有利于保护女性。(图片来源:公有领域/Unsplash)

一般而言,结婚最常见的原因大致说来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是“为了爱”,也可以说为了人。就是喜欢一个人,想和这个人在一起,不想和其他人分享,也不希望这个人找别人。既然结拜成异性兄弟姐妹是不行的,那就结婚吧。这种婚姻是被现代歌颂的所谓为了爱的结婚,这是政治正确的主流婚姻。

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对方很可能有许多问题,比如家境、异地、经济等等,但爱啊,有情饮水饱。这样的婚姻大多不太长久,因为你是为爱结婚,那么是否可以说是为了荷尔蒙的一时冲动呢?荷尔蒙消保质期一过,各种现实问题就会浮出水面,当事人会后悔,发现喝水不饱了,觉得门当户对还是比一时冲动重要。

第二种是为了婚姻带来的福利,比如为了户口,为了房子,为了婚后能过上好日子等明显的福利,当然也有为了不明显的福利,比如老婆孩子热炕头,想有人和自己一起养孩子,想下班回家有人开着灯等你,想有稳定的夫妻生活,享受其中的乐趣以及之后的相拥而睡。

门当户对其实就是给双方带来福利的婚姻。这种婚姻和谁结都差不多,只要不比你差就行,反正一起生儿育女,一起赚钱养家。因为利益捆绑,门当户对的婚姻比第一种要长久得多。缺点是“纵举案齐眉,到底是意难平”,对方也许不是自己最想要的人。但横竖是过日子,日久生情,和谁都一样吧。

第三种就是恰好你喜欢,恰好这人能又能带给你最大的婚姻福利。这种婚姻难求难得。

也许有人会问,还有其他的原因吗?应该没有。结婚肯定是有原因的。如果是父母逼婚呢?那么结婚就是满足你父母心愿的方式,这就是婚姻带来的福利啊。也许结完了,你父母也不满意,这个完全有可能,为了人结婚,结果发现所遇非人;为福利结婚,结果剩下一地鸡毛;你想锦上添花,结果釜底抽薪。

婚姻是一种投资。投资有赚的可能也有血本无归的可能。看你有多少本钱,有多少好运,有多少投资眼光,还要看大盘如何,看是否是牛市,看是否是虚假宣传还要看你的心态。

结婚不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只是一种生活方式。真正需要婚姻的人群刚好是两个极端:穷人和富人。穷人没能力给自己养老,没能力独立养娃,需要跟另一个人抱团生存。富人要跟不同家族利益捆绑,例如家里有矿需要后代继承等等。中产是最不需要婚姻的,有能力给自己买房,有能力给自己养老,有能力独立生存,等于拥有了自由。

中产不一定要结婚,谈恋爱就好,主动权在自己手里,也不用担心别人利用婚姻瓜分你的财产。也就是说中产会避免第一种“为人”结婚,他们可以跨阶层谈恋爱,而无需把自己的财产和对方捆绑在一起。但这个也有风险,比如宁波的舞蹈老师和底层屌丝恋爱,结果在闹市砍被杀了。总之跨阶层的婚恋是有风险的,因为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摆脱农业社会,人人有很大的独立性和自由,不一定非要按照一定的模式渡过人生,女性更不必用生育换取生存,但不是人人有智慧和能力享受这份自由,无法支配的自由就是灾难,更不是所有女性有能力参加社会竞争。

比如传统的婚姻就是父母之命,门当户对,这对于女性其实是一种保护,首先保证每个女人都能嫁得出去,而且有整个家庭在给你背书,至少可以做到保底。现代社会没有了一切传统限制,这对优秀聪慧的女性是好事,她们摆脱性别束缚,和男性一起参加社会竞争,掌握社会资源,在婚恋市场上火眼金睛,不用家庭背书自己就能识别各路妖魔鬼怪。

而平庸的女性失去了传统的保护更容易“恋爱脑”,上当受骗,甚至送命。发达的国家有良好的养老制度,养儿防老也就失去了意义,中产忙着赚钱,没空婚育。在发达国家真正给你撑腰的是丰厚的经济基础,坚强的知识储备以及打不败的自己,和结不结婚没有一点关系。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