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咋样了:盐田港的夜晚静悄悄……(图)

作者:乃悟 发表:2023-02-2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盐田港港口在贸易活动繁忙时空中鸟瞰的景象
深圳盐田港港口在贸易活动繁忙时空中鸟瞰的景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2月22日讯】最近,总能看到一些在港口工作的司机师傅们拍的短视频。比如,有位在深圳盐田港拉货的司机师傅的视频里,盐田港密密麻麻停满了等待生意上门的卡车,港口里不见人影,空载的集装箱堆满货场,显得非常冷清。

这位师傅还给视频配上了的一段呼噜声:睡吧,大家都放心睡吧。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几个月里,外贸数据都不太好看。今年1月的数据也没有按惯例公布数据,导致各种消息满天飞。虽然官方没有公布数据,但是外贸领域的其他数据平台并没有闲着。比如,全球集装箱交易平台Container xhange的数据显示,上海港的CAX指数、也就是集装箱可用指数只有0.64。这里解释一下,当CAX指数大于0.5时,表示集装箱有剩余;小于0.5时,说明供不应求。

过去疫情严重时,上海港的CAX指数都不到0.1。上海港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港口货物总吞吐量为4304万吨,比2019年1月减少了500万吨左右。

不光是上海港,被供需关系影响到的港口比如青岛、宁波等等,集装箱货柜的价格基本都已经腰斩。

笔者和上海港作做装箱内装和拖车运输的朋友聊了聊。他告诉说,2019年以后,由于国外疫情肆虐,国内相对控制较好,外贸出口一度出现了繁荣的景象。但从2022年黄历新年后开始,特别是上海实施静态管理之后,他的生意就开始转冷了。到了去年6月之后,生意就更少。

今年过完新年,情况就更差了。他的仓库几乎全部都空着,工人们都只能躺着晒太阳,业务量不到往年节后的10%。

朋友的公司本来有自己的车队,但现在都弃置不用了,运货宁愿去外面雇用,因为自家车队养起来成本太高,又是司机工资,又是车辆各种费用,连二手车商都在赔钱。由于停在港区有高昂的停车费,很多司机不得不在港口附近找小路停车。一条柏油马路上停满了没有拉货的卡车。

朋友一直夸上海的“交警叔叔”,说你看他们多有同情心同理心:都不怎么贴罚单了。

这位朋友的客户都是出口机械工业设备的,但他告诉说,出口萎缩的不止是机械工业,他有朋友是做服装、鞋袜等出口欧洲的商品,这几个月也是叫苦连天。

还有摩托车行业。前段时间,中国摩托车商会发表的文章称,1月份摩托车出口环比下降了30%,出口金额下降了26%。摩托车生产企业总出口额同比下降了37%。

听完朋友的描述,我说怎么可能?2022年,中国官方公布的进出口贸易额突破了40万亿大关,其中出口达到了23.97万亿,增长超过10%:2022年,中国对美贸易量不是说还创下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吗?!

朋友淡淡地说,可能别人的业务特别好吧……

很多做外贸的朋友说,产业链外移抢走了不少订单。问了问在越南的朋友,朋友说他正在帮一家钢铁厂选址,目前他所在城市政府规划的工业园已经住满了,投资规模不够的只能在园区外面选。

越南去年的外贸增速大约也是10%左右。今年1月的进出口数据,他们竟然在1月30日就已经公布了:贸易顺差36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3。

越南,谁让你们提前交卷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