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民国画坛第一人”的最后二十年(视频)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3-02-18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吴湖帆 竹石图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私人收藏)
吴湖帆〈竹石图〉(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私人收藏)

民国中国画坛中, 吴湖帆既是画坛盟主,也是大收藏家,地位首屈一指。吴湖帆的家族集官宦、文艺于一体。他自幼就进入当时的主流文化菁英圈,从小即受中华传统文化之影响,优越的家境,也为其提供了直接学习古人书画真迹的机会,而其与生俱来的贵族气质,亦始终贯穿并影响其一生的鉴藏与创作。

吴湖帆的祖父吴大澄是甲午主战名将,外公是内阁中书沈树镛,岳伯父是军机大臣潘祖荫,他是一位真正的贵族子弟,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典型的“官三代”,看吴湖帆的文物收藏,那是几大家族、几代人财力、智力的结晶。

1948年张大千在北平期间,北平艺坛人士多有评其为“南张北溥”之南北画坛巨匠。张大千谦虚不受,而倡议改为“南吴北溥”。是年冬天,张大千最后一次离开北平时曾说:“中国当代文人画家只有两个半,一个是溥儒,一个是吴湖帆,半个是谢稚柳。”时论称张大千、溥心畲画为“南张北溥”,称湖帆则曰“南吴北溥”,合而誉之,则称“山水三鼎甲”。此时已形成的画坛新局面,很快便在接下来的中共窃政遭受破灭:张大千远走海外,溥儒渡台鬻画,而吴湖帆依然选择留在上海。

吴湖帆 竹石图(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私人收藏)
吴湖帆〈竹石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私人收藏)

1949年国共战争临近结束时,吴湖帆极为关注时事,常以打油诗或画上题识来纪实。1949年,张大千最后一次逗留上海时,曾和吴湖帆、钱镜塘(海上书画大藏家)一起吃汤面,便有直接劝说吴湖帆离开大陆之事。此时的吴湖帆前五十年风光不断,艺术上刚突破此前的临仿古画阶段且有创新,是否离开大陆,或许只在一念之间。

1949年12月6日,“山水三鼎甲”之一的张大千离开大陆,飞抵台湾新竹,随即赴台北。同月率家眷前往香港暂住。其间,吴湖帆接到张大千自港来信,告知他香港当地基本情况及海外书画行情,意嘱其移居香港。此时的吴湖帆,已将所藏古书画整理装入樟木箱,共有24箱之多,以备特殊情况发生时撤离大陆。适姨表兄黄炎培来上海办事,工作之一便是向上海各界知名人士宣传中共政策,请他们留下来为中共服务。在黄炎培的劝说下,吴湖帆遂打消了离开大陆的念头。为防患于将来,吴湖帆依然决定让弟子王季迁带走所藏古书画中的12箱。而这12箱书画,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流遍于各大拍卖公司及相关博物馆机构。

吴湖帆后来的各种遭遇,至今让人常把他和张大千远走海外对比。甚而得出结论:张大千若留在大陆,遭遇亦必如吴湖帆一样,而吴湖帆应如张大千一般离开大陆。

在中共建政后不久的针对知识分子思想改造中,吴湖帆与众多知识分子一样,不论是在思想意识上,还是在生活习惯上,都接受了中共的洗脑。他在一次公开的大会上表示:“我可以不要房产,不要土地,我愿意交纳一切政府规定的租税。我只希望今后以书画艺术为生,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1951年,吴湖帆长子吴孟欧因涉“偷听敌台”被定为反革命而遭枪决。稍后的各种政治运动打乱了吴湖帆的思绪,也打断了他的“锦绣江山”。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