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有五大“健康杀手” 快看你家有吗?(组图)

发表:2023-02-17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厨房煮菜的女人
厨房里暗藏五大“健康杀手”,快看你家有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家家户户都离不开厨房,这里是承载生活与爱的地方,在你想要为家人做出可口美食之前,你是否知道厨房里暗藏五大“健康杀手”?如果不重视的话,会影响你和家人的健康。

厨房里暗藏五大“健康杀手”

1、4种隔夜菜放冰箱

(1)隔夜绿叶菜

炒蔬菜
蔬菜经过久放和再加热,维生素、叶绿素等营养流失多,还更易变质,不利身体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蔬菜经过久放和再加热,维生素、叶绿素等营养流失多、口感变化大,还更易变质;而且,绿叶菜本身硝酸盐含量就比较高,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硝酸盐会被还原成亚硝酸盐,不利于身体健康。

(2)隔夜海鲜

如果当天没吃完再隔夜吃的话,有可能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可能会对胃肠道黏膜产生刺激性,引起胃肠道不适,还容易损伤肝、肾功能。

(3)隔夜银耳、蘑菇

煮熟后如放置较长时间,在细菌分解时,硝酸盐会还原为亚硝酸盐,大量摄入亚硝酸盐会致癌,也会降低红细胞的活性,引起缺氧和贫血,对健康不利。

(4)隔夜土豆、芋头、馒头

加工后相对容易滋生细菌。这些东西上顿吃不完可以下顿吃,但最好不要隔夜吃。

2、餐具摞着放

餐具摞着放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短期内急性影响,滋生致病菌,可能造成急性胃肠炎,上吐下泻甚至还会脱水、休克,危及生命。

长期影响,滋生霉菌,长期接触可能会致癌,另外,碗筷也是幽门螺杆菌传播的媒介,很多胃病、胃溃疡甚至胃癌都与幽门螺杆菌有一定的关系。

因此,餐具不要摞着放,立起来,沥干水分,就不容易滋生细菌。

3、电饭煲铝制内胆涂层破损不更换

电饭煲内胆的首选材料是金属铝,但铝制内胆直接和食物接触,如果糊锅或铝离子溶出,会损害食物的美味和人体身体健康,所以在内胆的表面会有一层起防护作用的涂层,因此家用电饭煲内胆中最常见的搭配是铝制内胆+涂层。

而一旦涂层脱落较多,便增加了食物与铝制内胆直接接触的风险,长期使用可能会使人体的铝摄入量超标,对身体造成伤害,或食物粘连在铝内胆表面而焦糊,不但影响食物的口味,甚至对人的身体还有一定的危害性。

建议,无论涂层破损是否严重,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建议更换电饭煲。

4、炒菜时没有正确使用抽油烟机

炒菜时,若在密闭的厨房环境,采取高温油炸等烹调方式,PM2.5空气污染测试数值平均接近800ug/m³。短期吸入油烟可对口、鼻、眼、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长期吸入更是诱发患肺癌的罪魁祸首。

多炖煮,少炒炸,家里的油烟机要“早开晚关”,及时倒储油盒的废油,也要记得定期清洗油烟机管道。

5、生熟不分区

生的食物中有很多细菌、病毒、微生物,有时候还会有虫卵,只有经过高温加热才能将它们杀死。如果生食和熟食混合在一起,就有可能造成细菌交叉污染,严重的还会造成肠道感染。

应对方法:装生食和熟食的盘子、砧板要区分开,避免交叉感染。

记住:剩荤不剩素,趁热放冰箱,位置要放对,吃前得加热。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