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气球侵美 中美关系还能缓和吗?(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3-02-11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间谍气球
美国海军发布第一批F22战机击落的中共间谍气球打捞照片(图片来源:美国海军推特)

【看中国2023年2月11日讯】中国间谍气球侵入美国领空并被击落的事件,造成原本就已经开始紧绷的美中关系,朝着更加对立的方向发展。前两天,美国众议院以罕见的419:0的票数通过对中国的谴责案,就可以清晰看到这次事件对于美国朝野产生的巨大的精神冲击。美国两党如此团结一致,背后代表的是美国民意对中国所作所为的巨大不满,这样的不满使得气球事件不会停歇,还会继续发酵。

表面上看,美国政府一直在努力维护与中国的关系,避免双方之间的冲突升级。因此,美国首先采取的,是比较具有防御性质的对策,例如,美国政府会加强对国内安全的监督,防止中国对美国造成更多的安全威胁;同时,美国政府也会通过外交渠道进行沟通,试图解决两国间的分歧。此外,美国政府也会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来应对新出现的来自中国的挑衅。但所有这些,应当都仅仅是例行作业。针对这次气球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以及群情激愤的舆论反应,美国已经表示正在准备作出“进一步的回应”。这样的“进一步的回应”,可能指的是哪些动作呢?

我认为,作为对于中国咄咄逼人的态势和测试,美国将有可能在其他一些领域进行更具有实质意义的动作。它包括:第一,美国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对于台湾的安全保障和政治支持。如果说,新任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本来还在犹豫是否出访台湾的话,现在看来,这趟台湾之行应当是大概率会发生的事情了。另外,在加强军事合作,增加军事存在,提供军事援助,以及增强外交支持等方面,美方都会有更新的动作。这个道理很简单:台湾问题是中共最敏感的议题,没有什么比加强对台湾的支持,是最合适的对于中共挑衅进行反击的手段了。

第二,鉴于具有军事性质的间谍气球已经侵入美国领空,关于中美关系的定位,也将逐渐发生微妙的变化。换句话说,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一直提倡的与中国之间的“竞争”这样的定位,可能会被认为过于软弱,中美关系之间的“新冷战”状态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舆论支持,并迫使美国政府调整对华政策的战略层级,把“新冷战”进一步制度化。这里,最有可能进行的,就是扩大“华为模式”,加强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的封锁和打击。根据媒体报道,拜登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地讨论,准备在两个月内提出新的方案,扩大限制北京取得可用于战争的先进技术,限制美国企业在中国境内对被认定有国安风险的领域进行投资,尤其是开发先进运算技术。美国对中国的科技战,将加快从芯片战争扩大到其他高科技领域。

第三,从这次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的比例通过谴责案可以看出,中国威胁将是民主党和共和党能取得共识的立法目标。我们可以预测,未来的众议院,一定会提出更多针对中国而且令中共头疼的法案。现在,连台美建交这样的敏感议题都已经进入正式提案的阶段,虽然不一定能够通过,但是舆论的不断发酵将会对中共形成巨大压力。

总之,如果说之前,美国部分政客和民众还抱有对中共在疫情解封之后重新回到与美国一起管控风险,缓和中美关系的幻想的话,现在,这些幻想都已经不存在了。有人说,气球事件的发生不是习近平的责任,但是,从“东升西降”到“战狼外交”,都是习近平的外交路线的核心思想,气球事件就是这个核心思想的延伸和运用,因此,中美关系将日益恶化,这完全是习近平的责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