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控台湾阻挡两岸恢复航点 陆委会:少点口水(图)

发表:2023-02-09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
国台办称疫情控制良好要求小三通全面复航。(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中国8日率先公布16个两岸优先恢复航点,包含广州、南京、福州、重庆等城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指控,台湾方面不要再以疫情为借口,用所谓评估、考量来搪塞,阻碍两岸恢复直航。对此,陆委会呼吁,中方莫一昧只对台进行政治操作,“只做实事、少点口水”,两岸才能相向而行。

据Newtalk新闻报导,中国方面优先恢复的航点,包含广州、深圳、南京、无锡、杭州、宁波、武汉、福州、合肥、重庆、长沙、郑州、海口、西安、沈阳、哈尔滨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8日于例行记者会中宣称,当前大陆国内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而陆方高度重视并已全面做好相关复航准备,没有任何限制和障碍。台湾不应以疫情为借口阻碍“小三通”全面通行。

对此,陆委会当晚回应指出,1月7日至2月6日期间因应新年实施“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开放“小三通”部分复航,共计载运5169人次;行政院同意2月7日起,该专案采取常态化实施。

朱凤莲则批评称,所谓“小三通”专案常态化实施,仍将金门、马祖以外的地区排除在外,让“小三通”难以发挥两岸交流往来的作用。

而陆委会表示,由于大陆疫情资讯不透明,加上金门、马祖地方民意普遍希望两岸复航循序渐进,且考量金马地区民众需求及当地医疗量能,暂时限制搭乘旅客仅限金马民众及陆籍配偶等。

陆委会提到,推动疫后健康且有序的两岸交流是政府既定之政策,相关机关会以审慎及负责任的态度综合评估相关因素,循序渐进、稳步推动,建立台湾人民对恢复两岸交流的信心。

陆委会呼吁,中方不应以政治操作,无理批评台湾政策实施,误导国人认知;大陆方面应协调相关部门完善相关复航配套,例如尽速开通台湾已开放的北竿白沙黄岐航线,强调“多作实事,莫口惠实不至,才有助于两岸良性互动”。

陆委会表示,交通部民航局已收到中方透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机制提出的意见,相关机关正就疫情及情势发展等进行必要且实质的评估,民航局会适时与陆方进行沟通。

交通部长王国材也说道,相关部会讨论中,会适时对外说明。

另据联合报报导称,小三通复航7日已进入“常态化”第二阶段,但中央延续通航政策太晚宣布,搭乘率创复航后新低,金门、厦门往返仅33人。不少民众都抱怨每次搭船都要PCR太贵,“到底是台湾要看?还是大陆要求做?”“PCR费用比来回船票还贵”。

对此,金门县观光处长张瑞心表示,入境48小时的PCR原本是大陆政策,但随着防疫放宽,8日开始购票不再强制看PCR报告,改要求民众出示大陆健康码的阴性截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