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围堵 李家超转战中东拓经贸市场(组图)

发表:2023-02-07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长官李家超(左)2月6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出席LEAP 2023科技展,跟沙特阿拉伯通讯与资讯科技大臣Abdullah Alswaha会面。(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行政长官李家超(左)2月6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出席LEAP 2023科技展,跟沙特阿拉伯通讯与资讯科技大臣Abdullah Alswaha会面。(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3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继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去年12月访问沙特阿拉伯后,本月4日特首李家超亦展开对沙特的访问行程,称行程有助增加双边投资流动,为香港带来发展机遇。有分析认为在西方的围堵之下,中国及香港经贸关系的侧重点已从欧美转向东南亚和中东。

日前特首李家超携同代表团逾三十名成员展开为期一周的中东之行。此次行程是李家超继去年7月1日上任后第二次出埠。上次是去年11月中旬去泰国参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APEC),期间他仅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会晤,未和同场的欧美国家领袖有任何交流。

李家超(左一)与沙特阿拉伯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主席及行政总裁Amin H Nasser(右二)会面。(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李家超(左一)与沙特阿拉伯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主席及行政总裁Amin H Nasser(右二)会面。(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2月6日,李家超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分别会见沙特投资大臣(Khalid Al-Falih)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副主席(Turqi A Al-Nowaiser)。李称香港地理位置优越,拥有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和丰富的专业人才。沙特的资金和投资在港有无限机遇,加之香港是进入大陆市场的桥梁,是粤港澳大湾区引擎之一,拥有投资发展的庞大空间。

同日李家超出席沙特阿拉伯与香港投资论坛。论坛期间,李家超与沙特投资大臣见证两地企业或机构交换六份合作备忘录或合作意向书,涵盖金融、创新科技、商务、交通、能源等。

2月7日,李家超出席LEAP 2023科技展,了解各国企业在创新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发展。他在发表演讲时称,特区政府重视发展创科产业,欢迎世界各地创科企业落户香港、扩展业务。

其间,李家超也与沙特阿拉伯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主席及行政总裁(Amin H Nasser)会面。李家超表示香港可为沙特阿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和专业服务,包括协助在港上市、处理资金安排和发掘投资机会。李家超还称,香港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币离岸枢纽,在资产多元化和安全性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

下午,李家超一行与沙特阿拉伯通讯与资讯科技大臣(Abdullah Alswaha)会面,就香港与沙特阿拉伯如何在创新科技领域加强合作交换意见。其后,李家超再次与沙特阿拉伯投资大臣会面。

完成沙特之行后,李家超一行已转抵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与当地政商界领袖会面,考察当地企业。

李家超(左二)2月7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出席由阿布扎比工商总会主办的商贸论坛,并见证该总会与香港工业总会交换合作备忘录。(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李家超(左二)2月7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出席由阿布扎比工商总会主办的商贸论坛,并见证该总会与香港工业总会交换合作备忘录。(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有评论人士对《看中国》表示,早年香港作为国际城市,无论政府和民间都和西方保持密切关系。历任特首董建华、曾荫权、梁振英在任内都到访过欧美等地。即使林郑月娥在反送中爆发前亦访问过英国、法国、比利时、新加坡、韩国等国家,会见当地官员,签署旅游、科研和商贸合作备忘录。

港府数据显示,美国是香港第三大贸易伙伴,不过现任特首李家超被美国制裁,如想出访欧美及亲西方的国家恐怕不再可行,逞论达成任何双边协议。加之北京和香港政府被西方孤立,再恢复往日关系几乎不可能,因此只能转战中东和东南亚国家。

法广报导指,虽然港府自2010年代起加强对中东引资,但当时香港与阿联酋的出口贸易排第11位,转口贸易则排第12位;至于香港与沙特的贸易额,则为阿联酋的六分一左右。不过近四年,香港和沙特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大幅增加至百亿美元,沙特并未因为反送中运动而减少对香港的贸易往来。

报导还指,从李家超外访可见港府外交侧重点已从过往和香港经贸关系较为密切的欧美,转至东南亚和中东。而这一结果香港学者陈家洛在去年12月已经预见,他当时指,美国日益视香港为大陆一个普通城市,香港在国际社会作为“中西枢扭”的吸引力被削弱,港府惟一出路是紧跟北京加快转向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发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