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 已故父亲安排的阴阳婚约(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2-0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庙宇 古代 樱花 中华 556204342
卢充在不知不觉间来到崔少府的住宅。(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卢充的父亲在他儿时已不在人世,然而崔少府的手中却拿出父亲亲笔字迹的信件,允诺他会娶其女儿崔氏为妻。

突如其来的婚姻

东汉时期,蜀汉昭烈帝刘备的老师卢植,他的祖先中有个人叫卢充,在他身上发生了一段阴阳相隔的婚姻奇事。卢充20岁的时候,他在冬至时到住家西方狩猎,过程成功射中击倒一只獐子,不过那只獐子又撑起身子逃跑,卢充追赶了1里多路,却在途中跟丢它的踪影。这时眼前出现一整排气派的瓦房,看上去就是非常有钱的富人家。那户人家大门的门铃有一个人,对着卢充大喊:“请贵宾前来!”接着将一套全新的衣服交到他手中说是自家府君给的,让他换上新衣,进入屋中与其相见。

出现在卢充面前的是这里的主人崔少府,他说:“令尊不嫌弃我家世不高,最近来信让你娶我的女儿,因此特别接你过来。”然后将卢充父亲写的信件拿出来。事实上,他的父亲早在自己儿时就已去世,但他一眼就看出这确实是父亲的字迹,心中顿时感到难过,顺势接受了这桩婚事。崔少府随即向下人吩咐,要让女儿梳妆打扮再到东廊,时间一转眼来到黄昏时分,男女双方都来到东廊,并在此拜堂成婚。

后来卢充在崔府住了3天,崔少府忽然表示他可以离开了,接着说:“我的女儿如果生下男婴,就会把他送过去;如果生下女婴,就会留在我这里。”然后就下令备妥车辆送客,崔少府在中门送别辞别的卢充时,握住他的手流下眼泪,不过离去的时间以至,仆人开来一辆牛车,门外也放好了自己来时的衣物与打猎的弓箭。这时卢充的妻子崔氏出现,请人拿出一套服装送给他,哀伤地说道:“我俩的姻缘才刚刚开始就要分开了,心中很是难过。这件衣服与那一套被褥送给你做为纪念吧!”卢充带着这些物品坐上牛车与他们分别,随后这辆牛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奔驰,眨眼间的功夫就将他送到家门。后来在母亲的询问下,卢充把这段不可思议的经历说给她听。

阴阳通婚的子嗣

时间经过4年又3个月后,卢充某天与朋友来到河里游泳,他们忽然发现远处有一辆牛车正在河里载浮载沉,后来又游回岸上。这时卢充赶紧上岸追上牛车,并把车门打开后,看见许久不见的崔氏在里面,她怀里抱着一个约莫3岁大的小男孩,是他们的儿子。崔氏拿出一个金碗,把儿子与这个金碗都讬付到卢充手中,这时送了一首诗给他:

煌煌灵芝质,光丽何猗猗

华艳当时显,嘉异表神奇

含英未及秀,中夏罹霜萎

荣耀长幽灭,世路永无施

不悟阴阳运,哲人忽来仪

今时一别后,何得重会时?

就在卢充收下这些的瞬间,崔氏凭空消失在他的眼前,什么痕迹也没留下。后来卢充坐车前往街上,他在那里贩售那个金碗,想要借此找出认得这个碗的人。此时恰巧有个婢女认出那个碗的来历,赶紧跑回去通报女主人,表示有人在街上贩卖与崔氏一起下葬的金碗,那个女主人是崔氏的一位姨母,立刻让自己的儿子去察看情况,与婢女报告的情况完全一致。崔氏姨母的儿子上前与卢充搭话,当年崔少府的女儿还没出嫁就已离开人世,家人在悲痛之中放了一个金碗与她陪葬,因此十分好奇他是如何取得这个金碗的。经过卢充解释来龙去脉后,同感哀伤的儿子就回家向母亲报告事情经过,后来家族的亲戚看见卢充带来的男孩同时长得像他与崔氏,加上金碗的证物,都验证了这件事情的真实性,崔氏姨母就说这个男孩就是自己的外甥孙,男孩获得“卢温休”这个名字,含有纪念阴阳通婚的意义,据说卢温休后来功成名就,成为一名郡守,而他的后代子孙也经常当官,包含前言所述的卢植

(事据《搜神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