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港人办过年活动 凝聚力量弘扬传统文化(图)

发表:2023-02-02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举办“英伦年宵聚”活动供港人办年货,热闹非凡。(英伦年宵聚facebook)
英国举办“英伦年宵聚”活动供港人办年货,热闹非凡。(英伦年宵聚facebook)

【看中国2023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净瑶报导)移居海外的港人多数选择落地生根,并努力传承中华文化,尤其在庆祝黄历新年期间,更是举办各种活动,凝聚海外港人,在欢庆佳节的同时亦能发挥互相关照、守望相助的精神。

“英伦年宵聚”供港人办年货 热闹如港年宵

据《追新闻》报导,英国伦敦Angel在1月14日及15日举办了“英伦年宵聚”,提供60个摊位给港人办年货。据说,14日当天下着滂沱大雨,但无阻港人的热情参加,估计参加人数达2000人,热闹场面犹如香港年宵的感觉。

该活动的摊位包括各种香港小吃,如碗仔翅、瑞士鸡翼、鱼肉烧卖、菠萝包,以及过年食品及年花。受访港人陈太说,她买了一斤虾米34英镑:“连埋运费价钱同香港差唔多,质素就好过中超好多喇。”

此外,在英国三代团员的冯氏一家则表示,他们大年初一会按照传统吃素、包素饺,以及派利是给小朋友,一家人开开心在英国过年。

曹总:维园年宵重现英国 攞番过年嘅感觉

网台主持“曹总”曹嘉超也来参加活动,他接受《追新闻》访问时表示,香港年宵有很多限制,并感到高兴维园年宵在英国重现。曹总说:“虽然冇水仙、年花,但市集揾番香港人帮衬香港人嘅社区精神。”

提及大年初一伦敦唐人街也会举办中国新年活动,曹总说:“唐人街大中华啲,有好多大陆人,呢度就好多香港标语嘅纪念品,而家喺禁忌嚟㗎,香港人自己搞小店,发挥勤力同创业精神,一家大细嚟到英国三代同堂,攞番过年嘅感觉。”

主办“英伦年宵聚”的维多利亚港集团(VHG)创办人高广垣表示,集团出钱出力,希望能凝聚更多港人,大家相聚一起,互相支持,并祝愿香港人“虎尽甘来,兔气扬眉”。

加州办市集 凝聚港人弘扬传统文化

除了移居英国的港人有举办黄历新年活动外,美国的港人亦不落人后,热烈办活动庆新年。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美国加州湾区小城弗里蒙特(Fremont)也举办以黄历新年为主题的香港市集,设置各种香港传统游戏、民俗文化、香港历史包括有关反送中运动等元素的摊位,让逛市集的民众更了解香港。

其中一个摊位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团体香港事务组织(Hong Kong Affairs Association of Berkeley)摆设,民众可参与写春联,内容有“兔年大吉”、“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抗中保台”等新年及政治色彩的词句。该摊位也出售由学生制作的反送中抗争贴纸。

港人离开香港后,最关心的仍是自己的文化传承。这从活动中的各种与香港文化相关的传统游戏及民俗文化可窥探一知。香港人社区中心联合创办人马修·李(Matthew Lee)也表示,主办该活动具有凝聚港人的意义。他在谈及市集中出现的香港传统游园游戏时表示:“我四十年前在香港真的玩过这个,你跟现在的小朋友说,他们完全不知道是什么。但是你幻想一下,你带着你的小朋友,说‘爸爸以前都玩过这个’,这就是一些回忆。我们所说的香港人的文化、我们香港人的身份,往往就是这样的回忆。”

该活动的多个摊位皆有贩售有关香港历史文化、抗争运动及自由民主理念的书籍。其中由一批流亡海外港人于2021年初创立的杂志《如水》也在市集中摆了摊位,向民众推广该杂志。该杂志一名笔名为“式”的编委成员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这本杂志一年会出四期,是季刊。现在刚刚搞了两年,刚刚出完第八期。每一期会有一个大的主题,例如刚刚出完的这一期就是讲‘流散时代的香港文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