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华灯盏盏万户春 元宵节民俗趣谈(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3-02-0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元宵节上使用的孔明灯
元宵节使用的孔明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也称上元节,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民间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谜语等一系列传统民间活动。此外,还有不少地区增加了游龙灯、舞狮、踩高跷、扭秧歌,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

元宵节,是中国新年过后的第一大传统节日。其风俗以张灯、赏灯来庆贺这一节日,故俗称“元宵灯节”。然而,现代人虽然年年欢度元宵节,但无论内容还是形式早已今非昔比,对传统的、完整的元宵节民俗,人们已经只能在遗存的文学作品中去寻觅了。

古典小说《水浒传》中最详尽地描写了观灯场景

中国南方和北方元宵观灯风俗大致相同,仔细观察一下,颇有情趣。其共同之处就是“人走灯不走”。也就是说在固定的场所悬挂花灯,让游人来观看。这是古往今来南北地方元宵节观灯风俗的主要形式。这种风俗形式的描写,在历代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古代小说中都不胜枚举。最大量、最详尽描写观灯场景的文学作品就是《水浒传》。

古典文学小说《水浒传》中为了烘托北宋时庆贺元宵大放灯火、欢闹热烈的气氛,至少有五处写到了那种家家门前搭灯棚挂花灯的盛况。如第六十六回:“家家门前扎起灯棚,都要赛挂好灯,巧样烟火。户内缚起山棚,摆放五色屏风炮灯,四边都挂名人画片并奇异古董玩器之物。”这些花灯都是供游人前来观看的。书中有时迁“正月十三日,却在城中往来观看居民百姓搭缚灯棚,悬挂灯火”的描写,还有宋江、柴进、戴宗、李逵四人在元宵节这一天到东京看灯,遍游六街二市,只见“家家门前扎缚灯棚,赛悬灯火,照耀如同白日”的场景描写。

元宵节家家悬灯庆祝的这一古老传统习俗,由来已久。但南宋时元宵节的“灯市”更为光焰夺目,达到了一代顶峰。所谓“灯市”,即在主要商业街两边的茶肆罗列出售各种彩灯的市场。据《武林旧事》所记“灯之品极多……凡数千百种,极其新巧,怪怪奇奇,无所不有。”在“灯市”活动中,最具有民族特色的,也是最令人神往的就是“鳌山”了。所谓的“鳌山”,原来是指古代传说中海上巨龟背负的神山。后世每逢元宵节,即模拟其形,把无数盏绚丽多姿的彩灯扎架而起,供游人观赏,谓之“鳌山”。

《水浒传》作者在对元宵赏灯风俗极其精彩的描画中,对“鳌山”的描写是最为细致,最为生动的。作者写了东京、北京、清风寨这三处元宵灯景中的“鳌山”。东京御街上的“鳌山”:“鳌山排万盏华灯;夜月楼台,凤辇降三山琼岛。”东京天汉桥的“鳌山”:“鳌山彩结蓬莱岛,向晚色双龙衔照。”写北京有四处“鳌山”——市中心、大名府留守司洲桥边、铜佛寺前和翠云楼前,描写也颇为翔实。清风寨的“鳌山”:“玉漏铜壶且莫催,星桥火树彻明开。鳌山高耸青云上,何处游人不看来。”“鳌山”上金莲灯、玉梅灯、荷花灯、芙蓉灯等花灯,“晃一片琉璃”、“散千团锦绣”、“银娥斗彩”、“雪柳争辉”,好一幅灯景!对“鳌山”的观赏,游人都是行走去的。如书中写宋江与家间二、三人去市镇中心、宋江等又手厮挽着来到土地大王庙前看那小鳌山等。

元宵节的起源与传说

据考证,元宵节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就已存在。在汉文帝时,便下令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汉武帝时,“太一神”(即主宰宇宙一切之神)的祭祀活动就定在正月十五。司马迁在创建“太初历”时,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自唐代以后,元宵节更是充满了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按照中国民间传统,在这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不仅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还要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真是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元宵节的节俗文化是如何形成的?关于元宵节的起源和由来问题,目前众说纷纭,主要有以下几种说法:一是“纪念说”。据说是汉文帝时为“平吕”而设。公元前180年,大臣周勃、陈平扫除了吕氏家族的势力,拥立汉文帝刘恒登基。因为汉文帝登基的这一天正是正月十五,值得纪念,因此刘恒大赦天下,与民同乐。以后每到这一天的晚上,皇帝都要出宫游玩,张灯结䌽,与民同乐,以示庆贺。因为那时人们把正月还叫“元月”,把夜晚叫“宵”,所以叫“元宵节”。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