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花冤枉钱 中国出现创纪录的财政赤字(图)

发表:2023-02-01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出现创纪录的财政赤字。
中国出现创纪录的财政赤字。(图片来源:misledum/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编译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实行三年的“清零”防疫政策导致经济受到重创,政府财政也入不敷出,数据显示,中国出现创纪录的财政赤字。分析指出,官方把财政赤字货币化。

据彭博社1月31日更新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的财政赤字跃升至创纪录的8.9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这表明实施“清零”防疫政策所需的支出给地方政府财政带来了压力。

8.96万亿元的总体财政赤字使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越来越差,并可能使中央政府在经历了去年的经济增长下滑后,不愿通过财政支出来支持经济。

根据彭博社基于中国财政部数据的计算,2022年财政赤字高于2020年创下的8.72万亿元的历史记录,当时中国经济受到最初的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打击。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自1970年代以来第二低的水平,政府财政状况去年急剧恶化,这是受到房地产市场低迷、全球需求疲软以及严重损害经济活动的“清零”政策的拖累。地方政府被迫为执行该政策的核酸检测、隔离和封锁支付大量资金,这些支出全年都在上升,直到北京当局在12月初突然转变,放弃了所有控制措施。

政府支出是去年经济增长3%的主要推动力,这是由于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刺激措施增加了投资和服务支出,从而提振了消费,但家庭支出下降。财政赤字占中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4%,高于2021年,低于2020年的8.6%。

根据彭博社的计算,这意味着政府债务上升,政府部门的杠杆率扩大到接近GDP的一半。

去年来自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基金预算的政府支出总额为37.1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1%,而政府基金预算支出下降2.5%。

在政府提供退税以帮助企业生存后,税收收入下降,中国财政部称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回报”。根据财政部的数据,仅包括税收收入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0.6%,但如果没有退税,它本可以增长9.1%。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8.2万亿元,同比下降6.3%。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导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降,去年土地出让收入仅为6.69万亿元,为2018年以来的最低年度收入。

随着中国各省市开始公布预算数据,控制疫情的成本越来越清晰。例如,广东省在2022年的抗疫方面的支出超过710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的760亿元几乎持平。

北京市政府表示,去年在新冠疫苗、检测、隔离和其它相关支出方面花费了近300亿元,该市的财政赤字去年激增55%至1440亿元。而上海市在春季经历了痛苦的两个月封锁后,2022年的财政赤字比2021年增加了171%。

在疫情不太严重的福建,官方在各种与疫情相关的措施上花费了130亿元。

财政紧缩今年可能会继续,因为房地产行业尚未显示出任何触底反弹的迹象,而地方政府债券到期。这势必会限制当局促进经济增长的能力,分析师普遍预计,随着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放缓,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消费反弹。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发文《夺魂丧魄中共垂死 斗天地人不得善终》指出,中共直接以封城等极端的行政手段来应对疫情,强硬“刹车”的方式给经济造成了伤害。“清零”防疫政策清空了中国经济,百业凋敝。同时也清空了政府财政,各级政府寅吃卯粮,靠罚款增加收入。

并且,中共将财政赤字货币化(Monetization of Financial Deficit),又可理解为政府债务货币化,这是一个非正常的政府行为,也是非正常的货币创造机制,即以发行国债为核心的财政政策,进而导致经济体系中货币供量的增加。

文章指出,财政赤字货币化毁掉中国经济的原因,是民众对中共的财政和货币体系失去了信心,继而导致货币已完全不能完全进入生产经营性的实体经济,只能凭空刺激经济或者只是为了弥补财政的不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