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超过百年 物种大灭绝的预告(图)

发表:2023-02-0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环境 人类 气候 自然 290045565
人类的一举一动对世界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类活动、气候变迁是长久以来不容忽视的问题,近期科学家研究发现,本世纪结束时,可能有27%的物种世界上消失,超过4万个物种迎来灭绝的命运。

物种大灭绝的预告

据《卫报》报导,美国科学促进会出版的科学期刊《科学先端》指出,依照目前世界的变化,地球在本世纪结束以前,将可能超过1成的物种灭绝,造成这个重大改变的主要因素为人类活动与气候变迁,到了2100年时,最严重可能会有27%的物种从世界上消失。这项研究是经过超级电脑进行模拟运算,进而了解全球暖化与土地开发行为对于生命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欧盟委员会的科学家乔瓦尼·斯特罗纳,他表示研究中以虚拟世界绘制出全世界数以千计物种的最后命运,长年以来所担忧的气候变迁将是导致现实世界爆发物种灭绝的致命性主因。

如今距离本世纪结束还有70多个年头,然而却有多达4万个物种可能会因为人类活动产生的影响而消亡,遍及全球的气候危机将在未来数十年内加快灭绝的连锁反应。澳洲福林德斯大学的科里·布拉德肖教授是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他表示研究中的因素包含生物多样性,推算出食物链中物种灭绝引发的直接影响,随着气候变迁那些被掠食者捕捉的物种消失,将会轮到食物链上方的掠食者跟着灭绝,世界上的每个物种都在一定程度上仰赖其他物种的存在,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环环相扣,若某个环节的缺失,造成的后果不容忽视,到2050年时,已经会有6%的动、植物将会消失,直到尾声时至少会有13%的物种走向灭绝一途。

不可逆的环境破坏

人类对于自然环境的开发与各项行为都对于世界环境造成破坏性的影响,根据近期期刊《科学》的研究显示,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马逊雨林可能因为人类活动与干旱的发生,超过三分之一的区域退化,这个数值是以前预估的两倍,代表自然环境承受的破坏似乎比预期来得严重,全球生态环境的问题可能走向不可逆的结局。

研究团队包含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与巴西坎皮纳斯大学等35名科学家与研究人员组成,他们评估造成森林退化的4个关键因素,有森林火灾、极端干旱、森林砍伐区附近森林发生的“边缘效应”、比如非法采伐的“选择性采伐”,兰卡斯特大学的保护科学教授乔斯·巴洛表示这些因素累积的影响与砍伐森林产生的碳排放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一样重要。伐木、火灾、水资源匮乏等因素削弱高达250万平方公里的森林恢复力,是亚马逊雨林剩余面积的38%,也是英国国土面积的10倍,这里的环境比从前更加脆弱与易燃,未来发生极为严重火灾的可能不容小觑。

根据研究结果推侧,即使是保持乐观的发展,森林不再受到人类砍伐时,气候变迁同样会造成森林继续退化。到了2050年时,不论森林砍伐的情况如何发展,上述4项因素依然是大气中碳排放的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星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