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行政内阁改组 牵涉2024总统大选(图)

发表:2023-01-28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将接任行政院长的前副总统陈建仁。(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总统蔡英文27日宣布内阁改组,将由前副总统陈建仁接替总辞后的苏贞昌成为新任行政院长。外界分析,内阁改组将涉及台湾2024总统大选选情。

蔡英文27日于总统府召开的记者会中致词,首先赞扬在其任内任期最长的阁揆苏贞昌,蔡英文表示,感谢苏贞昌四年来,不管是非洲猪瘟和COVID-19疫情、推动婚姻平权法案、开放美牛和美猪进口及兵役制度等改革的努力。但是再精彩的剧本也要翻到下一个篇章。

对于陈建仁将接任行政院长,蔡英文说道:“我期许新的内阁团队,是个‘温暖坚韧’的内阁,而陈建仁的温暖、无私、奉献,正是当前疫后社会疗愈、照顾人民生活、团结建设国家,最合适的行政院长人选。”

行政院表示,苏贞昌将1月30日正式率内阁总辞,并于1月31日与陈建仁进行新旧内阁的交接。

据美国之音报导,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洪耀南认为,此次内阁改组应是蔡英文看中陈建仁的“温暖”形象,适合于她仅剩的500多天任期中,主导台湾在疫后的复苏,并推出更细致、且更具执行力的政策来挽回民心。

但报导指出,陈建仁虽然学经历丰富,在台湾2003年爆发SARS疫情期间,也受命接任当时的卫生署(现卫福部的前身)署长一职,主导防疫工作,表现受到肯定。但他的专长仅局限在公共卫生和医疗事务,因此,他接下行政阁揆大任后,最令外界质疑的,是他并没有中央或地方政府的实际执政历练,同时也缺乏台湾政党政治的历练和处理经济事务等相关经验,对两岸事务涉猎甚少。

国民党发言人杨智伃在受访时批评,陈建仁和郑文灿这两位新任的正副阁揆人选“了无新意”。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佑宗则分析,认为民进党政府强化沟通,缓解民众对于政党之间无法理性对话的“负面党性”,也是避免台湾整体民主政治恶化的重要工作。

张佑宗引述国外的学术研究表示,选民的仇恨情绪在政治人物相互的关系下,不断升温,最终导致不同党派的支持者互相为敌。而观察台湾,尽管在疫情期间台湾的经济表现强劲,防疫成效也一度颇受国际肯定,但张佑宗于去年8到11月间所进行的抽样调查却发现,有近44%的受访者对民进党具有负面党性,非常讨厌民进党,而对国民党与民众党的负面党性相较之下略低,但也都超过三成。

报导称,有分析人士说,虽然陈建仁内阁仅有一年多的任期,多少带有过渡内阁的意味,但他所领军之团队的执政表现,将攸关民进党能否在2024年总统大选中持续获得多数选民的信任,这对已经在为参选铺路的民进党潜在总统候选人赖清德来说,具有成败的深远影响。

据自由亚洲报导,因陈建仁是在民进党九合一选举失利后接掌阁揆,民进党立委郑运鹏解读认为,蔡英文必须布阵新内阁,是来自于去年11月26日选举结果的政治责。“新内阁可以更主动设定目标,让未来一年的施政方向与成果,成为台湾人民愿意再交给民进党来继续执政四年的依据,新内阁施政就是2024新政府的政策纲领。”郑运鹏补充说明。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则表示,他认为2018前的内阁和政策几乎都由蔡英文主导,苏贞昌在四年任期因太过强势,使蔡英文仅主导两岸国防外交事务。他预期这次内阁改组将回到由蔡英文主导,类似于总统兼内阁的味道。

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受访时也表示,陈建仁接掌内阁与蔡英文两人已有共识,他觉得蔡英文想介入政院人事与政策应会更加得心应手。

此外,有关新任阁揆的人事安排是否将有利于两岸气氛的和缓?林浊水表示,在野党过去把两岸关系的恶化,归咎于蔡英文不承认中共所称的“九二共识”。但是,他认为中共对台政策有两大关键,一是中美对峙,其次是中共“统一”的价值观。以中共的反分裂法第八条框架下解读,蔡英文讲中华民国台湾或是中华民国跟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都不行;而国民党所主张的“一中各表”也是死路一条,在该条文里“一视同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