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八莫忘这一项重要仪式(图)

作者:隅心整理 发表:2023-01-28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传说,诸星会在大年初八这一天下凡界。
民间传说,诸星会在大年初八这一天下凡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将在2023年1月29日迎来黄历正月初八,虽然初八并非令节,但中国民间在这天有祭星之习俗,并因为这天是稻谷的生日,故称正月初八为“谷日”。祭星,又称为:“迎顺星”、“接星”,民间亦称正年初八为“顺星节”,顺星则有“本命星”之称。清代富察敦崇在清光绪年间刊印的《燕京岁时记・顺星》中载说:“初八日,黄昏之后,以纸蘸油,燃灯一百零八盏,焚香而祀之,谓之顺星。”

首先来谈谈“谷日”。

由于初八是稻谷生日,古人认为,当天的天气状状,决定了在新的一年里,谷物是否丰收的重要一天。古人在初八这个日子里,也不会吃煮熟的谷物,借此代表自己一家人都很重视农业,珍惜粮食,并祈求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够丰衣足食。

那么,我们又为何要祭拜“顺星”呢?

依照道教与星象家的说法,人人在每一年都会有一位值年星宿,亦称“流年照命星宿”(日、月、水、火、木、金、土、罗候、计都等九星轮流值年照命),也就是说,当年的值年星宿掌握了每个人的一年命运。

至于每年的正月初八正是传说中诸星下凡界、或说是诸星君相聚的日子,因此,人们会特地在初八这天前往白云观星神殿(即元辰殿)烧香祭拜星君(指:顺星),期盼获得星君的庇佑,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平安顺利。

除了寻常人家会在初八这天的夜晚,也就是天上星斗纷纷露脸了之后,举行顺星的焚香祭祀仪式之外,寺院道观也大多会在初八这一天设坛祭星、进行布施。换言之,无论是否有进入庙里进香祭拜,大年初八的当晚,各户人家是都会举行“迎顺星”仪式的。

像清代乾隆时期的官员、藏书家汪启淑在著作《水曹清暇录》中,即载:“正月八日,俗传诸星下界,京城内外,庵观寺院僧道,多揽檀越施主年庚,陈设祭品,为坛而禳,冀得香仪,亦有本家庭院,燃灯自祭,灯数以百零八为度,间亦用四十九盏,习以为常。”

清代道光十年刻本《大同县志》亦有记录这一习俗:“初八日,俗唤‘八仙日’。是日,顺禳星辰。先是,前腊,备庙僧道与相识者送迎祥疏一道;至期,家家布施,各庙僧道有回以果饼者,有留之吃斋者,则视布施之多少为差。”

祭星仪式进行时,一家大小是不分尊卑长幼,必须全部参加的。特别是本命年生肖的人,当天晚上是必须要守灯,直至灯熄的,不可恣意外出,如此方可消除灾难。祭祀星君时,须由长辈主持,燃烛上香,全家均得依照尊卑长幼进行三叩首,并肃立大约十分钟左右,直至香烛将尽,随后再次依序三叩首。

全家在祭星期间,案头、灶台、门槛、锅台等处,都得点燃一盏具有辟除不祥之意的“金灯(黄灯花)”,民间称之为“散灯花儿”。有些地区除了祭星,还会加上祈岁之节俗。《怀来县志》即有载:“初八夜,用小磁灯十二盏祭星(遇闺则需要再加上一盏)以祈岁。”此外,等到仪式正式结束之后,全家人还要相聚一起吃元宵。

只是,正月初八吃元宵(汤圆)跟正月十五日的元宵节吃汤圆是不同寓意的。正月初八吃汤圆是在祈求能获得星神的庇佑,同时不忘对星神表示感恩,至于正月十五吃汤圆则是代表一家人能团圆。

不过,可惜的是,如今很多人都已经忘记了大年初八必须要进行祭星仪式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