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器官衰老时间表 教你应对之道 延缓衰老(图)

发表:2023-01-2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下棋
想要预防大脑衰老一定要勤用脑,大脑越用越灵活,长时间不用,大脑就会慢慢退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记忆力变差,老是忘东忘西;夜尿多、皮肤搔痒;经常心悸、胸闷气短……你老了吗?人体器官好比机器一样,使用久了难免小问题不断,你知道人体器官是从何时开始衰老的吗?如何应对,延缓衰老?

人体器官衰老时间表

1、大脑:35岁开始衰老

大脑是人体最精密的一个器官,负责控制、协调人体一切生命活动。大脑有很发达的神经细胞,需要不断学习和使用,如果长期不用脑,就会加快大脑的衰老。正常情况下,大脑在35岁时最发达,然后就慢慢走下坡,到45岁以后衰老的速度会加快。

衰老表现

记忆力下降、判断能力薄弱、理解能力差、表达能力下降、脾气暴躁等。

预防大脑衰老的方法

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戒烟戒酒,加强锻练等。还有要勤用脑,大脑越用越灵活,长时间不用,大脑就会慢慢退化。

2、肾脏:40岁后开始慢慢衰老

肾脏负责人体尿液生成,还有分泌某些生命因子和刺激造血的功能。肾脏无时无刻都在过滤着血液,随着年龄增长,40岁以后肾脏功能逐渐下降,尤其长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加快肾脏衰老。

衰老表现

夜尿多、容易水肿、血压升高、皮肤搔痒等。

预防肾脏衰老的方法

肾脏负责代谢体内垃圾,我们摄入的药物、食物都必须通过肾脏代谢出体外,但许多药物都有一定的肾毒性,比如:非甾体消炎药、含有马兜铃酸的中成药、氨基甙类的抗生素等,因此不要乱吃药。

血压一高就会引起肾小球滤膜破坏,导致功能受损,所以要控制好血压,容易引起血压增高的事情不要做。还有,不要熬夜,肾脏最怕熬夜,以致过度劳累。

3、心脏:40岁后心血管疾病高发

心脏是体内的发动机,可以将血液泵到全身各处,只要活着,心脏就不会休息,所以心脏应该是最累的器官。但年龄增长后心脏也会慢慢衰老,40岁以后,尤其45岁以上的男性和50岁以上的女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都会直线上升。

衰老表现

经常心悸、心跳太快或太慢、胸闷气短、胸口疼痛等。

预防心脏衰老的方法

想要保护心脏,要先保持良好的心态,其次要注意健康饮食,尽量减少高盐、高糖、高脂肪饮食,并稳住血压、血糖和血脂。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全谷物、白肉、豆类和坚果类,少吃红肉、加工肉类,并以植物油为主要脂肪。坚持锻练,戒烟戒酒,不要过度劳累也很重要。

4、肺:40岁后加速衰老

肺是人体呼吸的主要器官,随时在为我们工作,25岁时,肺功能处于最佳状态,但是40岁以后肺功能就会开始走下坡。

衰老表现

经常气喘吁吁、容易咳嗽、咳痰、胸闷、气短气促等。

预防肺部衰老的方法

吸烟是最伤肺的一种行为,香烟中含有上千种有毒害的物质,二手烟的危害也很大,因此,保护肺的首要方法就是戒烟。此外,厨房的油烟、空气粉尘都对肺不友善,日常生活中要远离有害因素,注意做好自我防护。

5、前列腺:45岁开始衰老 50岁加速衰老

前列腺是男性泌尿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男性45岁以后前列腺就开始衰老,出现前列腺增生,尤其是50岁以后更明显。

衰老表现

经常尿急、尿频、尿不尽。

预防前列腺衰老的方法

男性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憋尿,性生活也不要过于频繁,同时,前列腺最怕久坐,长期久坐不起容易引起前列腺压迫,最终导致血流不畅,引起前列腺问题。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