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美论”发酵 台湾人对美国半信半疑?(图)

发表:2023-01-27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支持者手持美国国旗和台湾国旗。
支持者手持美国国旗和台湾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一项最新民调显示,近六成台湾人一方面质疑美国的“安全承诺”,另一方面又高度期待美国的军售和协防。对此,部分观察人士表示,这显示在中国认知作战和舆论操弄下,台湾的“疑美论”抬头,若不正视,任其发酵,恐将损及台海稳定和美国利益。

美国之音报导称,位于台北的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今年一月中旬发布名为“美国肖像”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38.8%和17.8%受访者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美国是个讲信用的国家。换言之,高达56.6%的台湾人并不相信美国的承诺。

不过该民调也显示,66.5%的受访者非常支持美国对台军售;另外,逾六成受访者认为,当美国总统公开承诺协防台湾、美国高层官员出访台湾,都会增加他们对美国出兵协防台湾的信心。也就是说,六成的台湾人正处于对美国半信半疑的矛盾中。

对此,参与民调问卷设计的中研院欧美所研究员吴建辉直言,“疑美论长期以来都有,但如果有56%的人认为,美国不是一个讲信用的国家,表示多数人是不相信的,有二分之一以上的人不相信(美国),我觉得是一个蛮震撼的事情。”

吴建辉分析,美国的战略模糊政策是滋生台湾人疑美论的背后主因之一。他说,“美国怕给台湾‘战略清晰’,台湾会冒进,可是他们没有想到‘战略模糊’会有疑美论的代价,这个代价其实也是很大的。那就是,你把台湾推向中国的话,对美国的利益不是件好事。”

位于美国德州的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叶耀元表示,对中华民国的多数支持者而言,因美国于1979年与在中华民国断交,奠下了部分民众疑美的基础,因此很难打从心底相信,美国会一直保护台湾。

叶耀元强调,美国当年与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国建交,乃基于“联中抗俄”的战略布局,因此牺牲了部分台湾的利益,但并非放弃台湾,“美国最大的利益仍在确保台海的稳定。”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分析,美国对俄乌战争的立场,让在台的疑美论者显著增加,尤其最近美国宣布对台军售14套M136火山车载布雷系统,遭人恶意解读为是要将台湾“乌克兰化或变成地雷岛”,皆是疑美论发酵的典型案例。

游盈隆说:“2020年我们曾经做过‘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国会不会协防台湾?’这样的民调,六成五的人相信美军会来;等到俄乌战争爆发之后,我在2022年3月做同样的民调,结果掉到只剩下35%(相信美军)。”

游盈隆推测,台湾年轻人或因处于“青年上战场”的氛围下,更容易受到疑美论的操弄,未来这样的疑美趋势能否走缓,仍有待观察。

台湾人极度不信任中国

中央社报导称,台外交部副发言人萧光伟日前重申,台、美正热切发展各方面的合作,台美关系也处于史上最紧密时期。他警告近期疑美论的耳语再度出笼,恐是中国认知作战的一贯手法,若经由台湾的协作者推波助澜,透过扭曲事实、断章取义的方式来侵蚀台湾民众的信心,恐破坏台美关系。

副总统赖清德也公开呼吁,勿随有心人士起舞,在台散播疑美论,若因此形塑社会共识,恐对台湾非常不利。

另外,中研院的“美国肖像”民调发现,台湾人对中国也极度不信任。该调查显示,有55.7%和29.5%非常不同意或不太同意中国是个讲信用的国家。换言之,高达85.2%的台湾人根本不相信中国,疑中者远高过疑美者。

对此,叶耀元指出,中国对台认知作战已行之有年,早于2000年网络普及后,中国便加强了操作力道。初期中国的主诉求是为自己擦脂抹粉,企图营造台湾亲中的环境,但近几年已转向操作疑美论,以遂行认知作战。

中研院学者吴建辉也说,北京已无力扭转台湾人对中国的印象,也不寄望全世界都喜欢中国,否则也不会频频使出“战狼外交”。他认为,中国现在认知作战的目的就是要分化台湾和美国,让台湾从内部怀疑其在军事与经济上最重要的盟友,最终为台湾的亲中派或是主张维持与美中保持等距关系的政党抬轿,争取更多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