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法治受损 美领事忧香港国际地位难保(图)

发表:2023-01-26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史墨客(Michael Hanscom Smith)(左)在研讨会上采访现任总领事梅儒瑞(Gregory May)。(图片来源:CSIS视频截图)
前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史墨客(Michael Hanscom Smith)(左)在研讨会上采访现任总领事梅儒瑞(Gregory May)。(图片来源:CSIS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编译/综合报导)近日美国智库举行以香港为题的研讨会,现任美国驻港总领事梅儒瑞(Gregory May)在研讨会上指出,《港区国安法》对香港造成多方面伤害,如自由受损、外资撤离、人才流失等。他认为未来香港的国际地位取决于竞争力和国际声誉,但这与人权、法治密不可分。

美国智库组织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25日以视像形式举行一个题为“评估香港作为世界商业中心的未来(Assessing Hong Kong's Future as a Global Business Hub)”的研讨会。美国驻港总领事梅儒瑞在会上发言。他表示,虽然仅上任4个月,但一到埗已感受到在北京“清零政策”影响下港府采取严苛的防疫措施,进而对香港经济带来的巨大打击。

他透露,很多公司反馈其业务营运遭受阻碍,即使目前香港已逐步对外通关,很多人仍然担心之前所蒙受的损失将无法挽回。他给出数据指,过去两年有15,000名美国人离开香港,占2019年在港美国人口的两成。

他续指,港府为疫情措施松绑后,香港和国际社会都希望重新建立联系,不过香港作为商业中心的声誉取决于港府能否信守法治。他举例指,日前人大为《国安法》释法,增加了国安委的权力,进一步破坏香港司法独立。

他警告驻港美企,以往在大陆的营商风险将在香港出现。《国安法》以及北京和香港当局所采取的相应行动,可能对公司、雇员、财务、法律合规的声誉和运作造成负面影响,美国政府已与美国私人机构合作,提高大家对这些风险的认知。

他表示,有鉴于上述原因,一些在港的外企已经搬离香港,也有部分公司将管理层或核心业务转移到海外,美国方面认为北京的行动会进一步迫使香港更多优秀人才逃离,移民潮仍在上演,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会因此而被动摇。

梅儒瑞称,美国政府会继续敦促北京政府遵守其对香港的责任和承诺,停止破坏香港的法治、民主及自治,他亦要求北京和香港政府立即撤销起诉并释放所有政治犯。

他强调,美国政府希望和香港民间保持沟通,包括学术交流(Academic exchange),他希望更多香港人去美国读书,同时也希望美国人来港。他认为学术交流可以令下一代的美国学者、商界领袖和政府官员了解中国文化和语言,香港在其中起着关键角色。不过他表示目前香港的学术自由正在受到侵蚀,比如支持民主的教授被解雇,学生会解散,爱国主义教育进入高校。

他亦提及香港新闻自由的沦丧,指来港前已经得悉《苹果日报》、《立场新闻》停运,目前香港各大中文媒体自我审查,和北京保持一致。比如去年10月彭载舟在北京四通桥上挂出反共横幅,事件被国际媒体广泛报导,但大部分香港媒体却保持缄默。

在侵犯新闻自由方面,香港政府还阻止外籍记者入境。他说去年12月30日,香港入境处阻止一名日本女摄影师入境,仅因为她在2019年为反送中运动拍摄照片。为达政治目的,港府还要求谷歌修改搜索结果,将中国国歌放到置顶位置,取代《愿荣光归香港》。此外香港政府拟为“假新闻法”立法。

梅儒瑞表示,最深的感受是看到逆境中香港人仍强烈希望维护香港的独特性,香港市民为这座城市感到自豪,在《国安法》下尽其所能维护法治及公民社会。

他强调,香港仍然是美国重要的经济伙伴,去年香港是美国的第七大食品出口市场,美国一共有300亿美元的食品及价值140亿美元的服务出口到香港。目前香港约有1,300家美国公司,投资额以百亿美元计算,涉及庞大利益,美国方面针对利益受损而发声并非干预。

他重申,未来香港的国际地位取决于竞争力和国际声誉,而这与人权、法治密不可分。美国会继续支持香港维护人权和法治,并且会继续和香港及香港市民保持友好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