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血型 冠心病发病率较高(组图)

防治心绞痛 平心静气解心结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01-2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胸闷
生活态度与行为模式常与心绞痛息息相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正常人的心脏约一个拳头大小,供应心脏养分氧气的是由三条冠状动脉负责,当这些动脉发生粥状硬化而使血管壁变厚,管径变窄或阻塞,使得血流通过减少或停止,供给心肌的氧气和养分减少,一旦有了“供不应求”的窘况,就会引起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生活态度与行为模式常与心绞痛息息相关,例如A型性格者容易急躁、事业心及好胜心强,有着时间急迫感,永不满足、缺乏耐心,一切讲求秩序、重视自我控制、谨守计划。B型性格者则从容不迫、耐心容忍、遇事多思善虑、优柔寡断。A型性格者,由于付出过多的心力,排挤掉了休闲、运动的时间,身体长期处于紧绷的状态,心绞痛也就这样悄然上身。根据研究,A型性格冠心病发病率比B型高五至六倍。

另有研究发现,在急性冠状动脉症候群的病人中,约有15%至23%患有严重忧郁症,忧郁症和冠心病有着互为因果的关系。国外研究也指出,工作自主性愈低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愈高,而愤世嫉俗且具敌对行为者,也较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所以,有“心病”的人,真的比较容易有心脏病。

中医认为心理、情绪、压力等因素,会造成肝气郁滞,使得循行于胸部肝、胆经的经气运行不畅,气行在胸部有了阻滞,是引发心绞痛的常见病因。如果患者还会胁肋闷痛、嗳气、腹胀、头晕目眩、偏头痛、情绪不稳、妇女月经不调,临床可用加味逍遥散、柴胡疏肝散来疏肝解郁。若是有口干口苦、小便黄、烦躁容易生气,那已是动了“肝火”,应改以化肝煎来处理。

情绪4
平心静气的解开心结,以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人生是远离心绞痛的根本之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某些有情绪障碍的患者,如果精神抑郁、喜怒无常、不思饮食,是属于痰气郁结者,可使用顺气导痰汤来理气化痰解郁。至于性情急躁、失眠头痛、面红目赤、大便秘结,属于痰火上扰者,可用生铁落饮来镇心涤痰、清肝泻火。

万一心绞痛发作了,可用硬币按压至阳穴五分钟,有缓解病情的作用。至阳穴在左右两肩胛骨尖端连线与脊椎的交点,亦即第七胸椎下凹陷处。

长期服用抗氧化的维他命C及E、β胡萝卜素、矿物质,由于可减少低密度胆固醇的氧化,保持血管壁的弹性,减少凝血的形成,有预防心肌梗塞及降低死亡率的功效,所以是A型性格或紧张大师的不错选择。

凡是心绞痛的高危险群,应该及早矫正A型性格带来的不良影响,适度的减压,不要过于勉强自己。可做简单的放松运动及深呼吸,从事能转移注意力的娱乐活动,尤其切记不可以抽烟来减轻压力,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唯有平心静气的解开心结,以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人生,才是远离心绞痛的根本之道。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