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全球供应链去中国化 中国经济倒退20年!(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3-01-24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1-24/p3279091a466278602-ss.jpg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1月24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据悉,根据CNBC曝出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制造需求订单暴跌40-50%。另有海外媒体报道,有52%的美国公司计划在2023年将调整其涉及中国的供应链。目前,全球出货量第三大计算机制造商戴尔,已设下2024年前实现所有产品不再使用中国芯片的目标。在此之前,苹果生产链也在公开转移离开中国。那么,国际供应链去中国化对中国意味着什么?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全球通胀与产业链危机

据海外媒体报道,纽约联储银行最近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受到中国“躺平式开放”的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影响,全球供应链不确定性增加,或会影响美国高通胀的回落。谢田对此表示:“是不是会影响到美国高通膨的回落,我还不这样认为。首先因为中共病毒疫情的影响,我们知道这实际上是加剧了全球产业链危机,这个实际上是导致全球通货膨胀最开始的一个原因。

全球供应链,首先因为中共的清零政策、封城,导致了从来自中国的一些中低端产品受到很大影响,加上中共对世界的敌视和战狼外交,使得国际供应链加速转移离开中国。所以这个供应链的不确定性确实是在增加。但现在供应链的流动,我们都看到了,基本上也确定了,很多从中国流向了越南、印度、印尼等东南亚国家。

现在看来,全球通货膨胀已经在迅速的扩散、恶化。像美国的话,这两年多以来,通胀一直高达7、8、9%,现在可能虽然稍微回落一点,但仍然在6、7%的高位。现在对于美国民众来说,他实际购买力、生活水准都有所下降,到2023年,这个问题也不会很快得到解决。而全球的通货膨胀,2023年恐怕至少在上半年或前三个季度都会继续下去。”

产业供应链离开中国 在亚洲重组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根据汇丰的一份报告,亚洲的产业和供应链将进行重组和调整,而不是“撤离”。中国正在成为亚洲高价值供应链中心。谢田就此认为:“我看了一下这个报告里的原话,它提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新评估其供应链和工厂所在地。这个实际上是指供应链确实是在转移,就是离开中国,所以供应链重组的公司也越来越多。

它说的供应链在亚洲进行重组和调整,不是撤离,是对亚洲来说不是撤离,但对中国来说是撤离,因为供应链没有离开亚洲。比如从中国转到越南、印尼,转到印度,就是仍然在亚洲,所以对亚洲来说确实是调整,不是撤离。

它里面提到的在这过程中,中国正在向高价值链上游移动,有望成为亚洲供应链高价值中心。我认为这根本就是一厢情愿。

最早我记得在广东的汪洋就说了,要什么腾笼换鸟、升级换代。但这个并不是说你腾出笼子了,就会有个更漂亮的,唱歌唱的更好的金丝鸟就会进来。你想升级换代,所有国家都想升级换代,所有国家都希望成为产业链的最上游、最上端,都希望成为在技术上最发达的,像日本、韩国和美国这样,但是很难做到。

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可能跟得比较紧,比方台湾和荷兰。中国大陆肯定是做不到。汇丰也只是说中国有望成为亚洲高价值供应链中心,这个我看不出来。我觉得中国正在失去这个高价值中心。《华尔街见闻》它这里说中国正在成为高价值的价值中心,这个显然是有些误导。”

中国经济倒退20年

谢田进一步表示:“国际供应链离开中国这个趋势,并没有因为中国现在躺平式的开放就会逆转,实际上转移出去的这些公司,还有那些订单,基本上就不会再回到中国了。像美国我们现在看到,在美国市场来自中国的产品明显的在减少。所以中国现在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影响力现在也在被削弱。我认为中国整个整体经济正在迅速倒退,甚至很可能倒退到2001年之前,就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那时候的情况,倒退20年,这个趋势似乎正在形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