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零食有学问 送你“坚果”健康知识(组图)

发表:2023-01-23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坚果
坚果适当食用好处多多,避免食用过多,导致消化不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年了,家家户户果盘上的“零嘴”自然也少不了,想要过足嘴瘾还健康,零食里的学问大家知道多少?除了琳琅满目的零食,过年聚餐往往都是满满一大桌菜,那么我们不吃主食只吃菜可以吗?

坚果营养丰富 可以多吃吗?

坚果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等,我们常见到的坚果包括花生、核桃、瓜子、开心果、腰果、芝麻等,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辅助降低胆固醇,降低心脏病风险;坚果中的维生素B可调节皮肤油脂分泌,维生素E可以抗氧化,延缓衰老;坚果中的丰富的氨基酸、磷脂、维生素、矿物质可以营养脑神经细胞营养,补脑健脑;坚果中的纤维素和油脂可以润肠通便。适当食用好处多多。

那么该怎么吃呢?坚果普遍油脂含量高,过多食用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和热量摄入超标。食用坚果时要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取,控制总热量,还要避免食用过多,导致消化不良。

4类人不宜食用坚果

1、肠胃炎患者

坚果
坚果中的大量油脂和膳食纤维会加重腹泻和消化不良,肠胃炎患者不宜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坚果中的大量油脂和膳食纤维会加重腹泻和消化不良。

2、口腔炎症患者

经过烤制、炒制、油炸的坚果容易导致口腔干燥感,加重口腔炎症。

3、幼儿

幼儿吞咽控制能力尚未发育成熟,颗粒状的坚果容易滑入气管,引起严重安全事故。

4、对坚果过敏者

极少数人对坚果过敏,轻则皮肤搔痒,严重可导致喉头水肿,甚至出现窒息。

长期不吃主食的后果

光吃菜,不吃主食可以吗?长期不吃主食会造成一些不良后果。

1、营养不良

主食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必需的三大营养素,可以为肌肉和大脑提供能量,长期不吃主食,会导致能量不足,出现营养不良。

2、影响大脑

脑细胞的主要能量来源是血糖,适当的主食摄入可以维持血糖的稳定,当主食摄入不足,容易导致血糖偏低,影响脑细胞的能量供应,出现精神不振、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等表现。

当碳水化合物不足时,身体会分解更多的蛋白质来提供能量,分解后的蛋白质会产生更多代谢废物,加重肝肾负担,同时未分解完全的蛋白质进入肠道,会促进大肠腐败菌的生长,诱发肠炎和肠癌的可能。

中医认为“五谷为养”,这里的养主要是养脾胃,我们常说“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四季养脾胃”。脾胃是后天之本,脾为气血生化之源,因此,长期不吃主食,会导致脾虚,脾虚气血不足,出现肌肉无力、面色萎黄甚至苍白。脾虚久了,会影响心肝肺肾其他四脏功能。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