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腊味 学会4招 降低致癌风险(图)

发表:2023-01-2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腊肉
吃腊肉时,要同时增加摄入蔬果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寒冬腊月里“吃腊”这是中国人的传统,这个时候家家户户的阳台上肯定都挂着那么几串腊肉、腊肠、腊鸭、腊鱼等各种各样的腊味,看着就让人眼馋,虽说腊味是过年餐桌上不可少的传统美味,不少人总会担心高盐、高油脂的腊味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坏影响,甚至还有说腊味吃多了致癌,总之说法众多……不过大家也不要太过于担心,腊味食物不是不能吃,关键要弄清如何吃才无损健康。那么,美味的腊味是否真的会致癌?哪些人不适合吃腊味?腊味怎么吃才健康呢?

腊味是否会致癌

“腊”是一种肉类食物的处理方法,是指把肉类以盐或酱腌渍后,再放于通风处风干。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I类致癌物清单中有咸鱼和加工过的肉类,如腊肉、腊肠等腊味。多项研究发现,过量食用腌制食品,制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可导致患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等疾病的风险升高。

3类人要少吃腊味

1、高血压患者

腊味本身含有大量的盐分,常吃腊味会导致摄入的盐分超标,导致血压不稳定,从而对身体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

2、肾脏疾病患者

腊味含有大量的盐分,吃了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加重病情,甚至会导致身体水肿。

3、心血管疾病患者

大部分腊肉含脂肪多,吃了会增加血管的负担,使得血液变得黏稠,增加突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腊味怎么吃才健康?

1、控制量

首先腊肉味美,但一定不能贪吃。大快朵颐、毫无节制,日积月累下来,其对健康的危害,包括致癌性,就会逐渐显露出来。

2、烹饪前用水煮几分钟

在烹饪前,可以先把腊肉用水煮几分钟,煮完之后把水倒掉,沥去汤汁。经过水煮,亚硝酸盐就会溶解在水中,这样可以避免它与胺类物质反应生成致癌物。

3、风干代替烟熏

腊味在制作时,应抛弃烟熏工艺,改为风干的加工方法。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解决多环芳烃类致癌物大量生成的问题。

4、增加蔬果量

最后,就是要有意识地增加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食物的摄入。因为维生素C可以有效阻断亚硝酸盐和胺类的反应,从而明显减少N-亚硝基化合物的生成。具体来说,像猕猴桃、沙棘果汁、酸枣和蔬菜沙拉(以生菜、圆白菜和紫甘蓝为主要原料)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水果宜在餐前一小时食用,而蔬菜则可以选择与腊肉同时食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