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饭碗光环不再:起底银行打工人年终奖(图)

发表:2023-01-20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月20日讯】又是一年中国新年将至,年终奖再次成为了绕不开的话题。

2022年,存款利率多次下调、息差收窄、理财净值波动潮来袭等事件,波及了一线银行“打工人”,从几千元至数万元,银行金融民工年终奖分化依旧严重;这一年,有人因绩效承压年终奖遭遇“减半”;这一年有人因转岗“降薪”而懊悔不已;这一年,有人不再执着于金饭碗的光环而选择逃离。

年关将至,作为一种激励手段,大多数银行都会依据员工所处的岗位和绩效完成情况发放年终奖,少则一个月、多则半年月薪,成为每年银行“打工人”的牵绊,不过在这份牵绊揭晓之时,银行“打工人”们却有人欢喜有人忧。

银行打工人:金饭碗光环不再
银行打工人:金饭碗光环不再(网络图片)

“年终奖才发了2万多元,比以前低了好多。”某总部位于南方地区的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王敏(化名)入职多年后才发觉什么叫“一入银行深似海”,入行六年多,前五年她从事的都是柜员工作,直至2022年岗位才有了较大变动,先转岗至理财经理后又调整至对公客户经理,频繁的岗位调动使得王敏年终奖大幅“缩水”,令她有些懊恼。

与王敏类似,另一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李玲(化名)到手的年终奖也遭遇“减半”的打击,“2022年终奖普遍都比2021年少,大家心情都很低落,干了很多年的客户经理年终奖才拿3万多元,还没我之前当柜员高”。

根据李玲的讲述,2021年她在柜员岗位时曾收到4.5万元的年终奖,2022年是她转岗客户经理的第一年,虽提前有预期年终奖会减少,但到手2.2万元的年终奖仍让她一时难以接受。她说道:“我们行年终奖能拿多少要看岗位、职等和绩效考核,每个岗位的考核制度不同,柜员序列考核业务量和差错率,零售和对公考核营销。考核指标特别多,包括名下贵宾客户净新增数、发放贷款笔数及金额、销售理财基金保险产品、新增信用卡用户等。”

由于银行工作比较稳定、薪酬待遇也相对较高,过去常常被人们视作“金饭碗”。正因如此,研究生一毕业韩诗怡(化名)便进入了一家国有大行,不过,2021年年终奖令她大失所望,对于2022年年终奖的数字,她预期也较为悲观,“去年我只发了7000元左右,其他银行最少都是2万元,今年估计和之前的金额没有差别。”

年终奖冰火两重天局面不仅在不同银行之间上演,同一银行内部也有冷热不均的现象。杨晨(化名)对自己的年终奖较为满意,2022年他从助贷机构跳槽至地方农商行信贷部门主做前端销售,转岗时间仅有半年,他便拿到1万元年终奖,这让他很知足。

不过,据杨晨描述,他所在信贷部门年终奖内部分化比较严重,少则几千元多则五六万,而通常拿几千元年终奖的都是后台数据部门的员工,他们的工资通常比较稳定。杨晨打趣道:“比不上大行的福利待遇,我们就是多劳多得,想多挣钱就得吃苦,轻松拿不了高工资。” 

作为公司经营情况的晴雨表,员工年终奖数额的多少也间接体现了每年银行网点的业绩表现。在某银行业分析人士看来,银行的年终奖与经营效益相关联,至于这种年终奖的分化和波动主要是由于近年来宏观经济波动、银行持续让利实体经济、部门经营压力明显增大、各区域经济表现、各银行经营方面差异导致的。

柜员吴倩(化名)对年终奖已经不抱有太大的希望,她告诉媒体,“2022年疫情在家办公了几个月,网点业绩整体受到影响,今年到手年终奖预计会少1万元”。

从“为银行拼命”到“想和银行拼命”,这大概是许多银行“打工人”拿到年终奖前后的心路历程。在外界看来,手捧“金饭碗”的银行人是令人艳羡的,而在银行人眼中却并非如此,昔日的“金饭碗”正在失色。

前、中、后台待遇不公让不少银行员工普遍内心失衡,为了表达不满,“出走”便成为他们的主要方式,有不少银行高管选择离职后奔赴互联网巨头或科技公司,也有不少银行员工选择离职去进修文凭学位或准备公务员考试。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