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前总编:曾考虑停运但不舍不甘心(图)

发表:2023-01-11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场新闻》总编钟沛权(左)和前署任总编林绍桐。(图片来源:香港大纪元)
《立场新闻》总编钟沛权(左)和前署任总编林绍桐。(图片来源:香港大纪元)

【看中国2023年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11日《立场》案进入第18日审讯。前总编钟沛权数度哽咽,坦言妻子陈沛敏因《苹果》案被捕后感受到明显威胁,曾考虑停运但“不舍得、不甘心”,毕竟自己和同事由始至终都没有做错。

前《立场新闻》总编钟沛权(53岁)、前署任总编林绍桐(35岁),及《立场》所属公司(Best Pencil Hong Kong Limited)被控一项“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案,指他们于2020年7月7日至2021年12月29日在香港,一同串谋和与其他人串谋发布及/或复制煽动刊物。

11日案件在区域法院进入第18日审讯。据《法庭线》和《独立媒体》报导,钟沛权在庭上表示《国安法》生效后《立场》报道方式没有太大改变,仍维持旧有的编采方针。

辩方律师余若薇问道,若受访者提出“藏独”、分裂主义能否报道?钟沛权说会“尽量报道”,不会因受访者的政治立场而进行筛选,报导中亦不会“磨平较尖锐的观点”,如果这样反而是断章取义,无法做到“如实”报导;强调不会自我审查,惟《国安法》红线很模糊,在具体工作中困难很大。

就警方检取《立场》会员特刊《立志》,他不认同该特刊具煽动意图,强调正如《立志》序章所言:“以笔杆书写真相,以真相追求公义”。

余若薇在庭上还问及《苹果日报》停刊及其高层被捕一事。钟沛权的妻子陈沛敏当时担任《苹果》副社长。 2020年底警方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并大肆搜查苹果大楼。翌年6月警方国安处拘捕陈沛敏等多名《苹果》高层,并冻结《苹果》资金,媒体被迫停运。

陈沛敏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后被加控“发布煽动刊物”罪,提及妻子被捕,钟一度哽咽,表示《苹果》案是97年后首次有传媒及其编采人员被捕、被控以重罪的案例。事件令他感觉到“压力变得好具体,好埋身”,开始思考如何能保护同事、保护公司。

当时《立场》在公告中指会暂停接受赞助,解雇员工后重新签订新合约。钟表示吸取《苹果》资金被冻结的教训,《立场》亦不想浪费赞助人的支持,同时改为月初提前为员工发工资,希望避免一旦停运员工欠薪的情况。

钟沛权在2021年10月辞职,被问及辞职原因,他解释妻子被捕后无法获得保释,他每天要到大榄女惩教所探访她,不能长时间留在办公室履行日常工作。他坦言当时曾考虑结束《立场》运作,但“不舍得,不甘心”,因为“真是有一班很好的同事”。

他说当时有不少优秀的传媒人加入《立场》,媒体越做越好,不同资历的同事在一起工作迸发出很多火花;无论构思、题材到执行,都在持续进步,令他不舍。语毕后他再度哽咽。

他当时认为自己和同事由始至终都没有做错,不会被法律追究,现在回头看好像太过一厢情愿。

钟辞职后请林绍桐署理总编一职。说到林时钟沛权眼眶泛红,形容他人品好,愿意冒这个险。对于林绍桐被捕他感到“不好意思”,称不应该由林负责,对于自己无法保护所有同事感到抱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